洛阳市工会系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年动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09 11:12: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沙沙、张红刚 | 责任编辑:张青

4月8日上午,洛阳市总工会组织召开全市工会系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年动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在市委深改委第四次会议审议《洛阳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时的讲话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吉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吉振华强调,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针对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的突出问题作出的专门谋划和部署。这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是对产业工人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一工运时代主题的政治动员,是对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的政治宣示,是对产业工人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同时,也释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强烈信号。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出台《实施方案》,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安排部署。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市总工会研究确定2020年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年,集中力量推动实现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开门红。

就如何做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吉振华从“为何改革”、“改革什么”、“怎样改革”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指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面临“五个突出问题,三个重大挑战”,我市产业工人队伍还存在技术工人总量比例偏低、技术工人结构不合理、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工人收入相对较低、农民工等新兴产业工人群体亟需更多关注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制约着产业工人队伍的地位提升和作用发挥,影响了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横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程中的“沟壑”“屏障”,不把这些“拦路虎”拿下,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就难以充分发挥。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意义非凡,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吉振华强调,在推进改革举措落地时,要突出抓好政治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网上工作、权益保护等六方面的工作。要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央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责任、突出重点、集中力量、狠抓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体系,强化牵头责任,强化工作落实,强化舆论宣传,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目标,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多出实招、多见实效,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度把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吉振华强调,省委省政府要求在新起点上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实现新突破,打造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要求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构筑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达目的,决不收兵,不断凝聚起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

会议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杜中岳主持。他在讲话中对各级工会到会负责人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二要学习好相关知识,全面掌握国家、省市相关政策,防止出现偏差和漏项,确保更好开展工作。三要落实谋划好各项改革工作。要制定计划、建立队伍、保障资金,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四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形成协调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模式,确保综合发力,形成综合效益。五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与工会改革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向发力,全面推进。

会上,新安县总工会、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工会等试点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作了发言。各县(市、区)工会主席、分管副主席,各产业工会主席及所属部分企业工会主席,市总工会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及下属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张沙沙、张红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