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一居民差点被骗5万元,幸亏警方及时制止

发布时间:2020-04-09 11:10: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沙沙、李元伟 | 责任编辑:张青

“要是警察晚来一会儿,我这5万多块钱可能就被骗了,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杞县北关某小区居民宋某说道。

近日,杞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北关居民报警称其女儿接到诈骗电话,正被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警情就是命令,必须与诈骗分子争分夺秒,城关派出所民警徐梦林与辅警崔志晧、吴诗博立即联系事主宋某,但发现宋某手机处于关机状态。

当天上午11时50分,宋某接到一个电话,便拿着包急冲冲的下楼,宋某的父亲听到宋某弟弟随口说了一句:“北京市公安局的给俺姐打电话了。”宋某父亲马上警觉的意识到女儿是不是接到诈骗电话了,因为春节前期辖区民警徐成国经常到小区做防电信诈骗宣传,杞县公安局印发的《防电信诈骗手册》还在家里放着,宋某父亲马上下楼找女儿,但是女儿已经骑电动车出去了,宋某父亲选择报警,当民警了解情况后,便兵分两路,开着警车带着宋某的家人在杞县各银行门口寻找宋某的身影,此时,宋某弟弟打来电话说宋某再次回家拿银行卡,民警火速赶到宋某家中,将其“堵”在家里。

据24岁的宋某介绍,当天她接到自称北京市公安局警官的电话,称其银行卡涉嫌洗黑钱要接受调查,对方要求宋某将手机调至飞行模式,称是为了便于保密。诈骗分子通过QQ视频与宋某对话,当宋某看到对方身穿警服,并出示警官证和其他身份证明后便相信了对方,诈骗分子要求宋某将自己银行卡上的钱全部转到自己另一个银行卡上,需要告诉对方银行卡密码和转账的验证码,在诈骗分子的诱导下,宋某一步一步地按着步骤操作,但是因为宋某没有记住自己的银行卡号,回家拿卡的时候被警察“堵”在家里,看到一脸迷茫的宋某,民警当场通过公安系统对诈骗分子提供的证件、账号、QQ号、进行查询,系统显示均为虚假账号,对方打来的电话号码民警拨打出去为空号。正在此刻,宋某的电话还一直响个不停,诈骗分子还一直打电话催宋某转账,当宋某与对方通过QQ视频通话,对方看得视频里派出所民警时,瞬间将电话挂断,将宋某拉黑。

宋某过了几分钟才如梦初醒,自己差一点就将银行卡上的53000元钱转走,事后,民警对宋某进行了防诈教育,提醒其多学习防骗知识,同时,宋某及家人也对民警的及时劝阻表示衷心感谢。

杞县公安提醒,广大群众要警惕冒充公检法形式的诈骗手法,凡通过电话、短信要求对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进行资金审查的,切勿相信。一旦遭遇诈骗,应第一时间报警,越早报警越有可能挽回损失。(张沙沙、李元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