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沁源“绿色立县”建设成果报道之: 小城建设提档升级让群众生活渐舒心

发布时间:2020-04-13 16:25: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晋升 | 责任编辑:张青

沁源是森林大县,森林覆盖率超过 58.6%,沁源乡村都被群山环抱、森林掩映,沁河六大源头活水支流贯穿全县,青山绿水是沁源县的特色,绿色美丽是沁源县当之无愧的主题。尤其是近两年来,沁源县以“绿色立县,建设美丽沁源”发展战略,按照“转型、增绿、开放、强基、富民”的思路,扎实抓好“修路、种树、治水、兴文、尚旅”五项基础工作,在建设绿色沁源、康养沁源、文化沁源、幸福沁源、美丽沁源的道路上取得了辉煌成就。乡村干净了,城乡更绿了,尤其是小县城建设得到了提档升级,让小小山城群众生活越来越舒心。

沁源的乡村

沁源县城的外河   

小城不大,四面环山,两条河流从北向南穿城而过,让小城既保留着山城的特色,又加进了水乡的风韵。“小桥、流水、人家……”本来是赞美江南的词汇,但用在当下的山城沁源更觉名副其实。在东西南北中都建设有大小不等的十来个公园,对于6万人口的小县城足足够用。在公园里,人们和鸟儿们都悠闲自得地享受着一份清凉和清新,打太极拳的、跳舞的、唱歌的……美妙的旋律不断响起,连鸟儿们也感染得欢呼雀跃。

乡村一角  

县城的内河

沁源县城的内河,原来是一条臭水沟,每到夏天,黑水乱草臭气熏天。绿色立县战略在这条河上首先得到了实践,让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今天的景观带。小桥、流水、垂柳、喷泉、花草、灯光、雕塑……把一条内河装扮的如上轿的新娘,站在小河边,仿佛走进了江南水乡。连夜景都是那么漂亮。

县城到处都是树、到处都是草坪、到处都是绿植、到处可以看见鸟儿。绿色让空气特别清新,深吸一口说不上有多舒畅。

街上很干净,天天有洒水,人们穿的衬衣很干净,在这个北方的小县城里,也有点海滨城市的味道。人们漫步在河两岸的人行慢道上,品味着绿色建设带来的美好生活环境,不知不觉已经融入了都市的文化品位。沁源县正在朝绿都、花城、水乡、文园的方向发展,我们深信:一个美丽、绿色、干净、舒畅的生活环境,会让沁源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也会让更多的人爱上沁源助力沁源。(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