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观察之A:解密上海这个AI数据“MALL”

发布时间:2020-04-21 13:34:5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龚雯、周琳 | 责任编辑:李媛

(海报制作:周琳)

编者按:充分发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头雁效应,新基建,正在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4月17日起,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将连续播发“新基建观察”系列,从A(人工智能 AI)B(区块链 Blockchain)C(云计算 Cloud Computing)D(大数据 Big Data)E(新能源充电桩 New Energy Charging Pile)等“新引擎”,以上海为窗口,观察中国经济的韧性和空间。

近日,总投资超150亿元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产业基地落户上海西南门户松江区。这个“MALL”里装了什么“魔法棒”,能为上海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注入哪些新动力?记者近日进行了探访。

据悉,该项目计划用地约236亩,计划建成2.5万个以上7千瓦等效机柜(腾讯R18微模块模式),并形成百家企业规模的人工智能产业园,预计在年内开工建设。

“双方从接触沟通到熟悉了解,再到落地签约,短短不到一年里,始终保持高效联动。”腾讯云华东区总经理李潇说,选择上海松江是看好这片土壤上逐步形成并不断延伸的生态圈。

松江区政协副主席、科委主任赵宏卫表示,该超算中心竣工后有望成为长三角最大、全国前三的AI超算中心,成为助推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将对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带来巨大的科技助力和发展机遇。

该超算中心将承担各种大规模AI算法计算、机器学习、图像处理、科学计算和工程计算任务,并以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存储能力为上海科技影都、正泰启迪智电港、恒大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提供云计算服务,加快实现“数字产业化”。

此外,腾讯还将在松江落户“科恩”安全实验室,引入百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公司,逐步构建起智能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形成“超算生态”,促进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

赵宏卫表示,伴随腾讯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的落地,松江还将统筹推进各行业部门的“城市大脑”建设项目,加快行业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实施“神经末梢”“神经元”空白点建设。通过汇聚“数联”一片湖、推进“智联”一朵云、探索“智慧”一块屏,解决难点、痛点、堵点、热点问题,让百姓切实享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便利。

新基建的“新”不仅仅在于新兴产业的“新”,更是指发掘出基建领域新的增长点。上海正在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尤需“新基建”为科技创新赋能,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最新发布的《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上海将集聚“100+”创新型企业,推出“100+”应用场景,打造“100+”品牌产品,突破“100+”关键技术。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远程办公、在线金融、在线展览展示、生鲜电商零售、“无接触”配送、在线教育等12个领域被明确为发展重点。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表示,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上海产业门类齐全、企业创新踊跃、应用场景丰富,具备新经济新业态率先萌发和成长的“肥沃土壤”。只要多给一些“阳光雨露”,将有助于新经济的加速发展,有利于创新企业和创新产品的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