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汤道生:实体产业加速数字化 新基建助推经济新增长

发布时间:2020-04-24 10:02: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青

今日,以“数字新居住产业共生长”为主题的2020贝壳新居住大会在线召开,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出席并发表《携手双打,共创产业互联网新生态》的主旨演讲。

点击进入下一页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中央推出了很多措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提出新基建战略,大力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这也说明,我们不仅要解决眼下难题,更是着眼未来,希望借此机会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新的经济增长方式。”今年4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多次对外发声,首次提出构建多层联动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并明确了新基建涵盖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希望以此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于如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汤道生也分享了三点思考:第一,技术积累是产业互联网的基石,数字基础设施将为产业升级带来更大空间。第二,C2B是产业互联网的关键路径,消费者与企业的全场景连接与融合,推动产生新价值。最后,“产业+互联网”要携手“双打”,共建一个“技术能力池”,打造一张“产业服务网”。

“垂直领域的各个行业,都非常复杂、专业,单靠互联网难以深入其中;而实体产业要有高品质的产出、高效率的提升,‘+互联网’是必经之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已经成为了像‘水电煤’一样的新型基础设施。”汤道生表示,产业互联网是未来20年的行业关键词,在攀登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的“珠峰”中,没有哪个企业或者行业,拥有全部的资源、技术和能力,只有产业生态伙伴的共同参与,用“双打”的方式,才能保障“登顶”。

汤道生认为,在国家战略的推动下,“居住”行业正在加快数字化战略,包括居住服务、建筑管理、社区经营在内的居住产业链,通过和产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实现从“传统居住”向“智慧新居住”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