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网联动频繁形态不断出新 剧集样式更多元

发布时间:2020-04-27 13:10:3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刘 阳 | 责任编辑:李媛

4月26日,第二十六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0·春季)开幕,当天,首都影视发展智库、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清华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CC—Smart新传智库共同发布了《中国电视/网络剧产业报告2020》。

项目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今年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上发布的产业报告调整为《电视/网络剧产业报告》,“是因为当前网络剧在整个剧集生产和传播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报告》称,2019年影视企业数量首次出现负增长。随着资本市场的冲击,整个行业的投资规模也有所下降。同时,由于网络视频的发展,一些非传统的电视剧公司涌现,整个行业正在洗牌。

从立项数量来看,2019年电视剧立项数量明显下降,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的剧目共905部,34431集。与此同时,备案的重点网络剧达1056部,网络剧成为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从发行数量来看,2019年获得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作品刚刚破万集。从2012年开始,中国电视剧产量超过万集,此后一直在15000集左右徘徊,2019年这一数量下降至刚刚过万,并将进入小于1万集的时期。

2019年上新的国产电视剧和网络剧共有377部,较上年下降16.6%。其中,电视剧数量占35.8%,网络剧占64.2%,网络已经成为剧集最主要的传播渠道。台网联动剧去年共有90部,许多关注度较高的剧集均采取台网同步的播出模式。未来,台网联动的趋势还会继续加强。

从剧集篇幅来讲,2019年播出的电视剧中,以集数21—40集的电视剧为主,无超过80集的电视剧,显示出政策调控的后续效果。“网络剧与电视剧相比平均篇幅更短,所以一些网络剧在制作上更加追求精良。”《报告》还指出,网络剧与电视剧的核心受众存在明显差异,将给两种平台的剧集创作带来不同的影响。

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中登记并符合重点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制作相关规定的网络剧共1056部。《报告》显示,大部分视频平台以独播剧为主,会员服务营收已成为网络视听平台收入的重要来源。

关于中国电视网络剧未来的发展态势,专家认为,台网合作将更加紧密,通过互相借势、借力,共同使头部内容发挥更大效益。网络自制剧将来在形态、类型、产品方面会更加多样化,大家会去开辟一些原来没有的类型,比如互动剧、短剧、信息迷你剧,甚至在一些移动终端上能够播出的剧目,会有更新的形态出现。(刘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