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成为农业转型“风口”

发布时间:2020-04-27 12:33:03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张园园 | 责任编辑:李媛

近年来,科技下乡让农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如今,优质农特产品又搭上了电商“快车”,农民过上了拥抱数字经济的“潮生活”。眼下,结合各类助农项目,农民纷纷化身“带货主播”,基层干部出镜“代言”,妇联组织积极助力,电商平台、视频直播平台和主流媒体携手搭台,网红主播推出公益直播专场助阵……通过直播“战疫突围”,为优质农特产品带货掀起热潮。

直播带货成热门,一方面得益于快速发展的通信技术和智能终端的普及所提供的“硬核”保障,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种产地直销、供求精准对接的销售手段迎合了市场需求。如今,直播带货越来越专业,有的直播间还开到了田间地头,再加上地方官员“代言”、主流媒体推荐,更是为产品带上了“官方认定”的标签,让“买买买”更放心,实现流量、销量、口碑三赢。

农特产品的产销,不仅关乎消费者“菜篮子”的丰富与安全,更关乎农民的“钱袋子”。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直播带货不但有助于化解农特产品滞销难题,也契合了特殊形势下的“宅经济”,为扩内需、促消费找到了着力点,丰富了百姓餐桌,提振了市场信心,支持了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和贫困地区复工复产。长远来看,通过直播引流,各地不仅可借此为优质农特产品打出品牌,开拓市场,作为一种促进消费扶贫的手段,也能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

当然,直播带货只是一种营销手段,“台前功夫”做得好,却不是百试不爽的“万灵丹”,要想把短期的流量红利变成长期效益,最终还得靠过硬的品质和服务说话。因此,政府、企业、农民还是得把功夫下在“吆喝”背后,扎扎实实提升农特产品质量,同时做好质检、仓储、包装、物流、售后等“一条龙”服务,及时打通堵点,确保哪个环节都不掉链子、不拖后腿,这样,直播带货才不只是“一阵风”,而是可以借此扶摇直上、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风口”,帮助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张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