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小学生线上“减负”,教育部门应有更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0-04-27 12:32:52 | 来源:齐鲁晚报 | 作者:沙元森 | 责任编辑:李媛

《指引》只有得到教育部门的重视和“转发”,才有可能把相关工作具体化清单化,迅速压缩超长的课时,删减无效的课程,否则就有可能成为一纸“科普”。

□本报评论员 沙元森

日前,为指导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更新版)》(以下简称《指引》)。《指引》对中小学生线上学习时间做出限制,小学生每天不超过2.5小时,每次不超过20分钟;中学生每天不超过4小时,每次不超过30分钟。除教育部门安排的线上教育时间外,其他用途的视屏时间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小学在线教学也进入常态化。在此背景下,很多中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大幅提高,如何保持视力健康、预防近视就成了家长们极为关心的问题。国家卫健委推出《指引》,非常细致地指导学生和家长做好预防,真是想家长之所想,急家长之所急。

但是,也有不少家长表示自己很难按照《指引》的要求,落实线上学习的时间限制,因为在线课程大多是学校安排的,家长能做到的只是尽力给孩子提供分辨率更高的、屏幕更大的电子产品。除此之外,对如何优化课程、减少教学时间等问题,家长们缺少话语权。

《指引》的权威性、科学性和专业性毋庸置疑。与此相比,家长们更关心的是《指引》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指引》不能止于“指出”,还要保证“落地”,《指引》不能只是指引家长,还要指引学校和老师。《指引》能否真正发挥作用,解决很多中小学生用眼过度的问题,关键在于教育部门是否重视。《指引》只有得到教育部门的重视和“转发”,才有可能把相关工作具体化清单化,迅速压缩超长的课时,删减无效的课程,否则就有可能成为一纸“科普”。

目前的问题在于,线上教学不只关乎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关乎教师的工作考核,为了搞好在线教学,很多老师积极转型,变身“主播”,目的就是想在线上教学中占有一席之地。潜在的竞争性让有限的线上教学时间变得更为宝贵,无论是学校,还是教师,都不太愿意继续压缩线上教学时间。此外,很多校外培训机构因为疫情防控的管控措施,也加大了在线教学的分量,这也使得中小学生的用眼过度问题“雪上加霜”。家长们自费买了线上培训课,更不舍得轻易放弃。种种问题都需要教育部门统筹管好在线教育,利用大数据技术实时了解各个在线教育平台上的学习和休息时间,及时纠正不利于学生视力健康的课程和课时设置。

在线教育是新生事物,未来会有更大发展,但是因为缺少经验,也缺少规范,目前很多地方还在摸索和试错之中。现在显而易见的是,在线学习时间过长已经直接影响学生视力健康,这个问题拖不起,必须尽快解决。对国家卫健委看到的问题,教育部门应该更为敏感,积极主动地做好在线教育的减负工作,把《指引》落在实处,为家长排忧解难,为学生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