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加档”助力 常州智能交通行业驶出困境

发布时间:2020-04-30 11:14: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青

作为近年来发展迅猛的产业集群,常州智能交通产业在疫情期间也遭遇到严峻的考验。而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的及时落地,使行业整体得以快速复苏。

化危为机,自动驾驶前景可期

落户于江苏常州天宁科技促进中心的国家ITS中心智能驾驶及智能交通产业研究院作为一家从事智能交通及智能驾驶的研发机构,在战“疫”中,该公司研发的无人清扫车、无人物流车等智能“多面手”在武汉一些居民小区经受了实战检验,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也加快了产品技术成熟的步伐。

为支持企业全身心投入研发创新和复工复产,常州市税务部门提供一对一精准辅导,并按规定帮助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800多万元。“这场疫情既是挑战又有机遇,目前,公司将抓住新基建的风口,将节省下来的资金加大研发、超前布局,推进商用车智能驾驶研发中心的建设,助力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该企业财务部副部长万山金表示。

转忧为安,税企携手共度难关

日前,位于常州经开区的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数台智能生产线复产运转,恢复了往日的繁忙。作为江苏省五星上云企业,中车戚墅堰所围绕“云”、“网”、“端”,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示范效应显著。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出口额7,422万元,同比下降了23.15%。物流的陆续停滞,致使设备和材料不能及时到位,公司的资金周转也出现问题。”回忆起前一段时间的经历,中车戚墅堰所财务总监施建锋仍记忆犹新。正当施建锋暗自焦急的时候,常州市税务部门组织专人与其对接,远程指导企业通过线上申请快速落实各项退费政策。一季度,该公司应享受的社保费减免合计704万元第一时间退至企业账户。同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从50%提高到75%这一优惠礼包使该公司每年可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近6000万。“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释放了长期资金来源,为企业度难关、战疫情注入强心剂。”施建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