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与腾讯云战略合作 共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

发布时间:2020-05-08 11:24: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青

数字化技术正给古老文化注入新活力。今日获悉,甘肃省文旅厅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共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要把兰州清汤牛肉面、皮影戏、造纸术、秦腔、甘肃民间故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搬上云端,建立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标准目录,形成统一的上传、存储、管理、展示平台。同时,这也是西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次“上云”。

点击进入下一页

数字化手段解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四大痛点

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拥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由于保护工作起步晚、时间短、投入不足、力度不够等诸多因素,遗产保护长期形成了数据储存乱、数据提取费力、数字化传播不足、数据价值挖掘难四大痛点。

基于此,甘肃省文旅厅携手腾讯云,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致力解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难点,以此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的保护与传播。

以往,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存储方式以电脑硬盘、移动硬盘、光盘等为主,由各地市州县自行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资料种类格式繁多复杂,且不利于统一管理。针对这一问题,通过联合腾讯云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汇聚系统,将分布在甘肃省各地市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管理员电脑硬盘、移动硬盘、CD光盘中形式多样、数量巨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整合,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系统。

为了方便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提取,甘肃省文旅厅与腾讯云重点建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实时检索与展示系统,用户进行关键词检索即可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内容,并可按用户所需实时下载,包括门户网站及“甘肃非遗”小程序。

同时,实时检索与展示系统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传播提供了新办法。通过“甘肃非遗”小程序进行图片、视频、音频等在线展示,让用户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了解甘肃各大类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同时,通过小程序的灵活分享,也促进了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的传播。

西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次“上云”

甘肃不仅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更有一些是全国独有,具有很大的文化与经济价值。因此,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价值方面,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完善平台申报审批、传承保护进度监督、文化创意授权的功能。

通过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推动西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次“上云”,也是腾讯云智慧文旅业务在甘肃省文旅产业的一次新探索。

过去三年来,腾讯文旅致力于推进甘肃文旅产业智慧化、信息化发展和服务,统筹推进“丝路游甘肃、文化游甘肃、乡村游甘肃、智慧游甘肃”四个游甘肃建设。不久前,腾讯云与甘肃省文旅厅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将借鉴腾讯“一机游”全域智慧旅游模式,打造“一部手机游丝路”综合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丝路沿线一体化的“吃、住、行、游、购、娱”服务内容,实现特色线路产品及公共服务的全流程智慧化体验。此外,双方还将共同探索甘肃敦煌、农耕、丝路传统文化与数字文化的融合,实现传统文化的活化与传承。

腾讯云与甘肃省的再一次携手,不仅推动了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数字化整合,也为其他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数字化管理提供参考标准。腾讯云也将以甘肃省为样本,继续做好产业升级的数字化助手,助力文旅产业的智慧化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