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绘+|赛迪研究院彭健:加强国际合作 形成5G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0-05-14 12:23: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凌纪伟 | 责任编辑:李媛

在5月12日举办的“新基建产业在线沙龙”上,赛迪研究院无线电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彭健分享了新基建背景下我国5G发展的思考。

彭健表示,5G是新基建中的领头羊,其涉及领域多、涵盖范围广、经济带动作用强,因此5G引领效应举足轻重,5G投资和产出规模非常可观。5G是新基建中数字基建发展的中枢纽带,是赋能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引擎。

5G是移动通信演进的必然方向,移动流量快速增长以及万物连接的巨大需求是5G发展的重要驱动力。IMT-2020(5G)推进组发布的《5G愿景与需求白皮书》显示,2010到2030年,移动数据流量增长将达上万倍,203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连接数将达1千亿。

我国高度重视5G发展,各地密集出台5G发展的相关政策。目前,我国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量、5G基站数量全球领先。“中国是全球5G发展中非常重要的推动者,从标准制定、频谱分配、应用创新以及产业生态构建等方面,引领着全球5G走向成熟。”彭健说。

5G标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加强国际合作是内在必然。“加强国际对话和合作,能进一步增强我国5G领域国际市场中的影响力和安全方面的共识,为我国5G相关企业进一步走出去营造更好的国际环境。”彭健建议,全方位加强5G领域国际对话和交流,包括开展政府间高层次5G领域对话,加大国际规则制定的参与力度,加大与ITU等国际组织合作,聚焦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与其他国家开展业务创新合作,在技术、标准、应用和安全等方面与全球共同推进5G发展,形成5G命运共同体。

5G网络是5G应用的基础也是拉动5G产业链增长的核心引擎。彭健认为,当前要把5G网络建设作为5G发展的着力点和首要工作,切实推进5G建设进度,强化5G频率支撑,多措并举保障5G网络建设投入。他说,5G网络建设投资周期长、规模大,必须加快5G向垂直行业的赋能进程,构建丰富的5G应用生态体系,再通过建立合理的商业模式反哺5G建设,形成5G建设与5G应用双促进共提升的新局面。(凌纪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