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发布可持续性计划

发布时间:2020-05-15 11:37: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刘洋 | 责任编辑:张青

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发布可持续性计划

针对三个重要领域提出12项行动、37项任务和119条措施

今日,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将同步向社会正式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可持续性计划》明确“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三个重要领域,提出12项行动、37项任务和119条措施。

据北京冬奥组委介绍,《可持续性计划》深入落实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全面体现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改革精神,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可持续·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愿景,确定了“创造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总体目标,明确了“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三个重要领域,提出了12项行动、37项任务和119条措施。

该计划的实施将北京冬奥会与北京市、河北省的赛区环境、区域发展和民生改善有机融合,将以冬奥会筹办为契机,为生态环境改善书写新方案,为区域和城市发展打造新模式,为人与社会进步创造新境界,也将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新贡献。

北京冬奥组委可持续性管理体系已经获得第三方认证。在环境建设方面,创新制定并实施《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保护赛区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场馆建设;第一次使用二氧化碳制冷剂,建立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实现场馆常规电力消费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在区域发展方面,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建成通车,完善了京张地区交通网络;冰雪产业大力发展,带动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首钢园区实现了转型发展,成为工业企业转型良好的引领示范。在民生改善方面,推广全民健身和群众性冰雪运动,促进了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赛区周边居民就业结构调整,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记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