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建线上组合拳助力“云”端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5-20 13:03: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温晖、邓婕 | 责任编辑:李媛

“你好,欢迎你选择天津电建,我们这次招聘的职位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物流专业的人员,主要承担的工作是参加电厂建设中的电力设备方面的安装、海外物资的采购和报关等相关工作。”4月22日,在钉钉软件的直播间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招聘讲解会正在进行。“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也能走进直播间,和别的网红一样,我也是在直播间里‘带货’,不过我‘带’的这可不是一般商品,而是优秀人才。”中国能建天津电建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王明元笑着说。

线上招聘只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电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组合拳中的冰山一隅,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天津电建利用信息化手段,在线上发起复工复产,开展人员招聘、物资采购、市场开发动员令等工作。目前,“云招聘”已成为天津电建引才新时尚,“云投标”开辟了发展新路径,“云供应”确保项目不断供,“云盖章”按下风险防控键,“云摄影”展现了企业新面貌,天津电建以新的姿态迎接新的发展。

人面“屏中现”,HR变“网红”

每年3、4月份是企业招聘新进员工的黄金时期,疫情期间为了降低风险,天津电建及时启动“职等你来”网络招聘会,将招聘方式从从“面对面”转为“屏对屏”,并突破以往线上工作只负责筛选简历的方式,将线招聘的“云”范围拓展到面试、宣讲、审批、签约、入职等多个环节,截至目前已有212人通过线上“云招聘”确定入围。

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吸引求职者,大量网罗优秀人才,天津电建经过对比筛选,选择用户基数大、群体年轻的新型社交软件进行招聘尝试。求职者通过二维码扫一扫进入直播间,就可以了解求职信息。由相关部门主管化身“主播”,为求职者进行现场宣讲、面试答疑、职位推介等。直播当日,王明元与167人进行点对点答疑,成为天津电建新晋“网红”。

“直播当天我一共和167人进行了点对点答疑,云招聘比线下人数要多,讲解从一对一变成了一对多,方便快捷,交流高效,而且节省出差成本、面试时间灵活、减少人员接触。”王明元计划后期持续推行“直播推介+线上平台互动”的方式,升级网上流转就业协议,为求职者提供更多便利。

无独有偶,除了“云招聘”大受欢迎,陆续推出的“云培训”、“云评测”等线上项目,也在天津电建内部收到广泛好评,据统计,目前已有67%的员工通过钉钉、企业微信等APP参加线上培训。

“智能”乘风来,“新宠”齐发力

“监控发现有未带安全帽人员,请立即带好安全帽!”在天津电建负责的南港项目区,三块LED大屏上显示出一名施工人员在施工区域摘掉安全帽乘凉的画面,与此同时,角落的小喇叭同时发出语音提醒。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天津电建新上线的“千里眼”,能够通过电子眼实时检监测并纠正不规范施工行为。

安全工作监管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在天津电建的VR体验仓里,刚从VR椅上下来的XXX直呼:“太真实了!以前对事故的认知都是听安全员讲、看一些安全教育视频, VR体验能把你置身在危险中,我刚才在真是捏了把冷汗。以后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在天津电建负责的北京柔直项目,工地现场的VR安全虚拟仿真体验最大程度模拟了高空坠落、临边作业、触电等场景,让一线人员“切身”体会到不规范操作带来的危险。

“隔离期间,找货困难。我们开发的LBS平台能够确保联通上下游供应链,助力施工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物资保障部物资管理师苏文玉打开LBS平台界面,上面实时更新供应商可供物资、型号、数量,并标注供货地域范围和属地物资搜索功能,项目部与供应商实现高效对接,及时接收“现货”,避免施工“断供”。

目前,天津电建还在开发“智能印章”系统,针对传统印章使用方式中可能存在的公章盗用、滥用、“人情章”等造成的经济和法律风险,做到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通过追溯风险来源,以应对海内外项目发展需求。“智能印章系统可以精准识别盖章文件、盖章人员,并拍照留档,可以识别盖章文件中的高风险信息,并做出相应风险提醒,实现‘云’掌控企业公章。”信息中心主任轩宗钢说道。、

“云端”漫步走,一览工程美

“从来没想到我们的工程竟然这么美,这就是‘婀娜多姿’、‘千姿百态’的样子吧!”四川天明的罗建树站在远处山顶持续拍摄7个小时,刚刚下过雨,项目在层峦叠嶂、雾气氤氲中,更增添了一分“婉约”的气质。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大漠孤烟、炊烟袅袅中,新疆哈密的定目镜被朝霞晕染了一抹娇羞的霞光;云蒸霞蔚、烟波浩瀚里,天津北疆的水塔调皮的吞吐着“棉花糖”;草木清新、清空蔚蓝处,青海共和项目的风机孜孜不倦的召唤着“唐▪吉坷德”;异域殊方、森林繁茂间,孟加拉博杜阿卡利搅拌站的“蓝胖子”正在45度自拍;而在大地上恣意铺开“金色地毯”的尽头,重庆垫江的员工正在油菜花旁开辟一条康庄大道……航拍机向我们展现了工程别样的美。

4月22日,中国能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电”亮地球环球活动——环球工程影像记录,天津电建积极响应,影像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世界10余个国家,带员工在“云端”领略24小时的环球工程建筑之美。(温晖、邓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