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小川:有必要对人工智能立法

发布时间:2020-05-26 13:03: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常涛 | 责任编辑:张青

“人工智能作为‘新基建’重要领域之一,未来会给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产生深远影响。对于这样一项将成为未来社会基础设施的技术,我认为进行立法是有必要的。”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是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提出上述建议的。

今年王小川带来的两份提案全部与人工智能有关,一份聚焦法律对人工智能的监管,另一份关注人工智能在健康扶贫中的作用及问题。

立法防范人工智能合成技术造假

在人工智能应用众多分支中,合成是目前最成熟的领域之一。

王小川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合成技术广泛应用在传媒、娱乐、教育、金融、司法等行业,能显著提高效率、增加供给。但同时,不法分子利用合成音视频进行诈骗、合成类应用涉嫌侵犯用户肖像权和名誉权等事件时有发生,不仅威胁用户自身利益,也引起了监管机构的重视。

与此同时,现行政策对人工智能合成技术的规定较为笼统,未涉及对技术滥用的规制,同时缺乏分类指导。此外,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尚未建立。

对此,王小川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通过立法实施分类监管,依据不同的应用场景精准施策,防止技术滥用;二是加快制定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

王小川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迅速发展,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势必会对原有的社会结构和治理方式带来冲击,由此引发人们对于相关法律、道德、伦理等问题的思考。

对人工智能立法是有必要的,王小川认为,在法制框架内,人工智能能够拥有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最大程度地发挥它在带动其他行业发展、支撑传统产业向网络智能化方向转型中的作用。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王小川表示,得益于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利用新技术赋能医疗、增加农村地区公共卫生服务供给成为可能。

以人工智能为例,通过健康咨询、营养建议、医学科普信息推送、健康风险主动提醒等方式,可以培养农村居民的健康意识,辅助他们进行健康管理。

不过,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推广仍面临一些障碍和困难。比如,现有产品利用率不高,现行考核与结算方式不利于新产品的应用推广等。

王小川建议,一是要提高产品精准化水平,依据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现状,因地制宜开发推广;二是要加强人工智能推广应用,提升预防保健水平;三是要优化家庭医生考核和结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