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几年只发了20只鸡?纪检干部当了回“解说员”

发布时间:2020-06-04 16:37: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隆燕 | 责任编辑:李媛

“帮扶我的小卢人蛮好,特别关心我们一家。不过,扶贫扶了几年,我家只发了20只鸡和200元钱。”近日,桃江县高桥镇纪委书记刘科文在罗溪村入户督查,询问贫困户张爹时,听到张爹的回答后,在场人员均出现了一脸疑惑。

张爹一户6人,2017年脱贫,儿子在外务工,两老身体不好,孙子智障,正在读小学,孙女就读职业学院,按政策,享受的扶贫政策应该不少。怎么会只发了20只鸡和200元钱呢?

随后,刘科文连忙查看张爹的扶贫手册和扶贫明白卡等资料。看完资料,刘科文对照资料耐心解释:“张爹,您看,孙子享受教育助学每期500元,残疾人补助每月65元,低保每月188元,孙女读职高享受的雨露计划补助是每期1500元,您们二老养老金一年有2472元。2020年的医保政府帮每人代缴125元。您老得空还可以在高新现代农业合作社打零工,现在一家收入也不少呢,至于这200元是村上发给你们的产业扶贫分红资金……”

“医院看病有报销,孙子上学也有补助,得空还可以打零工赚钱。你这么一解释,我家享受的政策还真不少!”张爹说道。

“扶贫不是发现金,政策好更要加油干,通过自身努力改善生活!”刘科文鼓励张爹。

离开张爹家,督查组的同志深有感触:“扶贫先扶志,我们的工作作风还要进一步压实,扶贫帮扶不只是上上门,落实好政策,还要向群众宣传好政策,让群众认同扶贫政策,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志气和信心,真正做到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隆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