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5G套餐降价 意味着电信消费升级

发布时间:2020-06-08 10:01: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老鹰 | 责任编辑:张青

最近有用户反映,收到电信运营商的电话,在推销一款89元每月的5G套餐。据报道,三大运营商客服证实确有打折活动,每家运营商5G套餐都有不同程度的折扣价,北京某运营商的5G入门价格已降至88元。

去年6月6日,工信部向运营商正式颁发了5G商用牌照。值此一周年之际,运营商推出5G套餐打折活动,不仅是一种纪念方式,也打响了5G套餐降价战。这不仅对消费者是利好消息,也能为运营商争取5G用户,还能对电信产业乃至其他关联产业产生带动效应。

去年10月底,三大电信运营商首批释放的5G套餐起步价格均在128元左右,不少网友认为此价格偏高。其实这符合电信行业发展规律——新服务刚推出来时会瞄准中高端用户,再加上相关成本较高,故而定价较高。随着基站增加和用户增多,价格将会逐渐走低。

如今,我国5G基站以每周增加1万多个的数量在增长,目前全国已建成的5G基站超过25万个。加之5G手机价格也在不断下降(目前下探至1500元左右),5G用户正以飞快的速度增长。上个月官方宣布5G用户超过3600万个,而业界分析认为人数其实更多。

在这种背景下,5G套餐降价时机到了。基站数量快速增加,就有条件发展更多用户,用户快速增加就能分摊相关成本。运营商只有及时降低套餐价格,才能把更多4G、3G用户变为5G用户。5G商用一周年之时,或许就是5G套餐价格下降或价格大战的开始。

从用户角度来说,之前或认为套餐价格偏高用不起,或认为基站少影响使用范围,但现在基站增加、套餐价格下降,更多用户会愿意使用5G。对运营商而言,降价是增加5G用户最有效的手段。谁的基站数量越多、价格降幅越大,无疑会在用户争夺战中胜出。

笔者以为,5G套餐降价意味着电信消费升级。

其一,5G用户电信消费平均支出会增加。4G套餐价格总体低于之前的5G套餐价格,4G用户的支出相对较低。部分用户使用5G,即使享受目前最低的88元套餐也高于4G价格,用户电信消费增加意味着消费升级。

其二,5G用户能享受更好的服务和更多权益。对比4G与5G套餐,除价格不同外,服务内容也有明显反差。有人对比发现,在相同价格的情况下,5G套餐中的流量比4G多出不少;超出套餐部分的流量收费,5G也有优势,这意味着5G用户会享受更快更多的服务。

其三,5G对消费等方面的带动作用越来越大。目前,广东首批用户已经尝鲜5G消息功能,金融、旅游、快递、媒体等服务型行业已“搭乘”5G快车。未来,5G功能及覆盖领域会越来越多,对很多领域都是巨大推动。

后疫情时期,被抑制的消费亟须释放,刺激消费已成为各地共识。5G套餐价格起步价从128元下降到88元,同样可以拉动消费,既能拉动电信消费升级也能拉动其他领域线上消费。期待5G套餐继续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