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松木塘镇竹山村:“小网格”推动“大治理”

发布时间:2020-06-17 15:42: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望军、刘国香 | 责任编辑:张青

“我们仅2个小时就摸清了100多户在外务工人员的详细地址,网格化管理在其中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只要继续保持下去,群众办事就会越来越方便,工作效率也会越来越高。”6月17日,说到“网格化”,桃江县松木塘镇竹山村党支部书记文德保激动的说到。

今年4月以来,桃江县松木塘镇积极推动“网格化”管理,竹山村共划分了22个五级网格,每个网格约30户,由一名中心户担任“网格长”,由保洁员、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及村内致富带头人等担任,主要负责带头宣传贯彻上级党组织各项工作决策、部署。五级网格负责人在组织发动群众参与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平安村组建设,开展志愿服务,倡导移风易俗,排查化解各类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积极参与防火防汛防疫等工作中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上级网格负责人分别由包片小组长、村干部、镇包村领导担任,大家同在一个微信群里,搭建起网格后,各项政策措施均能一步传达到底、落实到户、及时反馈。如在5月份炎夏到来之际,竹山村利用网格化管理责任到户,落实村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内主干道沿线两侧的卫生得到彻底清理。

“村里网格化管理后,网格工作抓得实,网格负责人安排得好,都是村里有威望、能干事的,村里有事儿网格员都能通知到位,村民有事在我们网格群里吱一声,什么事都有人管。”竹山组网格长文吉如说。

竹山村谢武松是该村七尖组的网格中心户,他自发拿起扫帚清理所包片的路段卫生,他说为村里做点事是应该的,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多做贡献,起到带头作用。他所在的网格各户都受到了感染,在他的引领带动下,百姓的认识提高了,垃圾不乱扔了,道路也越来越好打扫了。

松木塘镇竹山村通过网格化管理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事事有回声,件件能落实,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问题,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真正实现了“小网格”推动“大治理”。(徐望军、刘国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