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松木塘镇天子山村:“高、快、新、实”推进网格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0-06-17 15:40: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望军、易凡 | 责任编辑:张青

桃江松木塘镇天子山村地处偏远,常住人口中14岁以下60岁以上的老幼病残人口占70%,管理难度较大。为了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路径,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提高管理效率,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天子山村在开展网格化管理和志愿服务工作中下了一番功夫。

召开网格化管理工作培训会

把握一个“高”字,以基层党建作引领。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自召开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志愿服务工作培训动员会以来,天子山村村支两委意识到若要开展好网格化管理和志愿服务工作,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小组,经研究决定成立了由党总支部书记刘放平任组长,其他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为成员的网格化管理和志愿服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根据党中央、省市县委相关政策部署与松木塘镇党委《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全面推行镇村网格化管理和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文件精神,全面领导落实网格化管理和志愿服务工作。

召开网格化管理工作培训会

突出一个“快”字,以工作效率作保障。选人用人是关键,仅仅靠成立靠领导小组、科学设置网格,倡导党员干部模范带头等形式还难以开展好这项工作,选配一批爱岗敬业的网格员才是基础。天子山村按照要求迅速划分了基础网络、确定了各网格农户,设置了村级网格1个,组级网格6个,小网格21个。之后通过广泛征集、自愿报名、集体审议的方式,从党员、妇女组长、入党积极分子和热心村级公共事业且品德兼优的人员中选配网格员21人并召开了网格员培训会。仅仅用了一个星期,便构建了全村575户农户全覆盖的乡村综合治理服务网格,形成了网格员、妇女组长、入党积极分子和热心公共事业的群众全员参与的良好格局。

网格员组织带领村民积极参与S324两旁种植花苗活动

网格员组织带领村民积极参与S324两旁种植花苗活动

网格员组织带领村民积极参与S324两旁种植花苗活动

瞄准一个“新”字,以创新发展作动力。一是创新业务交流方式,提高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天子山村及时以小网格为单位建立了网格化服务工作交流微信群,供网格员与群众信息互动、网格员进行工作通报、政策法规宣传等,联络的畅通使网格化服务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二是创建网格化管理的模式。形成全村一张网、网中有小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的新局面。通过集中管理、条块结合、延伸服务、一岗多责、一员多能等工作思路,形成了由村网格员、网格管理员组成的联动管理机制。三是创新了调解机制。矛盾纠纷要及时化解,天子山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建立了上下调节、“分流”调解、联动调解的调解机制,有利于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将矛盾解决在院落中、村里,形成矛盾化解的多方支持、联动调解新格局。四是创新了服务机制,由以前的专人单项、一岗一责向一专多能、一岗多责转变,实现了“村中有网,网中有格,人尽其责”的网格化管理目标。

召开屋场会宣讲政策

坚持一个“实”字,以实干落实作支撑。设置网格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效率才是目的,自天子山村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三十余名网格化管理工作人员不计报酬,热诚为村民服务,引导村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采集核实农户信息、指导村民下载掌上桃江APP、积极参与S324两旁种植花苗、引导流动人口主动申报登记信息等,在村级事务中发挥了很好的效果,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先进典型。村干部刘小红除了承担村部繁重的便民服务员工作外,还是管理天子山村网格员微信群的“司令员兼政委”,对网格员提出的建议、要求和困难进行及时回复,还要耐心细致的做好网格员的思想政治和业务指导工作,把网格化管理和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村民唐训阶与夏光彩出路有争议,网格员胡吉红掌握情况后,及时向网格长汇报情况,并与村支书上门调解,处理结果使双方皆大欢喜。部分村民对网格管理不能接受,有的甚至反感,网格员严金芝遭到村民的多次谩骂,后来通过她推心置腹的宣传,解读政策,使村民认识到了网格管理的重要性,并积极配合网格员的工作。正是因为这些工作人员辛勤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为开展网格化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徐望军、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