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触“电”全球可尝鲜

发布时间:2020-06-19 09:33:29 |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青

今年荔枝丰收。

红彤彤的荔枝很诱人。

截至6月15日,惠州市已收到荔枝出口订单1650吨,其中首批60吨运往欧美的荔枝已于日前出发;在东莞,谢岗镇的“银瓶红”昨日面向全国线上直播……今年是荔枝的丰收年,惠州、东莞、茂名等地通过线上直播、与电商合作等方式,让荔枝走出广东,销向全国,甚至世界多个国家。

广东多地荔枝丰收

荔枝通过“互联网+”拓宽销路,走向国际市场

荔枝走进直播间

“云”上销售引关注

广东盛产荔枝。惠州全市荔枝种植总面积约42万亩,今年挂果面积36.65万亩,预计荔枝总产量将超7万吨,其中惠阳区镇隆镇的荔枝产量便有约1.5万吨。与惠州荔枝一样,东莞荔枝今年也迎来了丰收。今年东莞荔枝种植面积约13.5万亩,与往年基本持平,东莞市农业农村局预测总产量约1.3万吨。

而茂名有着全世界最大的荔枝连片生产基地,种植面积140多万亩,产量约占广东的二分之一、全国的四分之一。茂名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园办公室主任刘付峤表示,去年茂名荔枝总产量约44万吨,今年是荔枝丰收年,增产幅度明显,预计全市荔枝产量达50万吨。

荔枝丰收,如何打开销路?除了线下销售,线上销售新模式也成了各地推广的重点方式。

前天,惠州(镇隆)首届东坡荔枝文化节拉开帷幕。活动期间,惠州举办云端荔枝节线上销售及采购商进果园对接活动、荔枝摄影创作大赛和书法比赛、直播舌尖上的荔枝美食和深加工产品,开展荔枝擂台赛和“十大种植匠”评比大赛等,线上线下迎接八方来客。

无独有偶,昨日,东莞市谢岗镇的“银瓶红”荔枝进行线上直播,正式面向国内以及国际市场,经由触“电”模式,推动“生产基地-网络-消费者”的成功对接,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品尝到谢岗荔枝。而本月14日,东莞市大岭山荔枝也走进直播间,通过直播的方式推动销售。

东莞、惠州正以多种多样的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吸引人们对当地荔枝的关注,提高荔枝的知名度,打造本地荔枝品牌。

广东荔枝看茂名,茂名荔枝看根子。尽管今年荔枝收成不错,但受疫情影响,荔枝的销量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在此情况下,高州根子镇荔农积极寻求新方式拓宽销路。

近日,在根子镇柏桥村的电商一条街,记者看到多间临街店面正在打包荔枝发货。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顺丰、菜鸟驿站、京东、跨越、邮政等国内各大物流公司,陆续在茂名市针对荔枝物流运输,建立货运中心、冷库,对刚摘下来的荔枝进行卸货、预冷、分拣、包装、发货一条龙服务,在仓库装好荔枝后,直接开到机场。除物流运输公司外,一些本土企业、合作社也在预处理方面加大投入,建立冷库、分拣中心、包装仓库等,改变往年电商要货,而货在树上的窘况。

“今年荔枝的传统销售继续保持往年的势头,电商的销售量份额在增加。”茂名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园办公室主任刘付峤称。

荔枝品质提升美味漂洋过海

就在惠州(镇隆)首届东坡荔枝文化节开幕的前一天,该市首批60吨出口欧美的荔枝正式启运。

据惠州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截至6月15日,该市共收到荔枝出口订单1650吨,其中通过广东中荔集团出口加拿大400吨、美国300吨、韩国170吨、日本130吨、新加坡130吨。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30日,首批约20吨惠州荔枝已从深圳蛇口港起运前往新加坡,这是惠州荔枝首次自主出口,从而拉开惠州荔枝走出国门、行销世界的大幕。

为打造惠州荔枝出口产业集群,惠州已培育了6家荔枝出口备案经营主体,目前尚有3家正在申报待批。其中惠州市引进了全国最大荔枝出口企业——广东中荔集团作为荔枝产业园实施主体落户该市,积极申报省级出口荔枝现代产业园,做大做强荔枝产业。

近年来,茂名市在水果产业发展中扎实推进茂名水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水果供给,全面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并在品种标准示范园建设、病虫测报、生产技术指导、质量安全和标准化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实效,全面提升了“茂名水果”的产品品质。

据介绍,茂名荔枝品质的提高直接促进其出口量和价格的提升。往年,茂名荔枝年出口总量为3000-5000吨,备受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海外市场青睐。据茂名海关统计,截至6月15日,茂名今年共出口荔枝约470吨,同比增长超七成,货值超1000万元,同比增长超八成。

“目前,荔枝还在上市阶段,要到今年七月份才能准确统计到销售数据,但总体上应该比去年有所提高。”茂名市统计局肖阳表示。

相关

小小荔枝带动农业休闲游

荔枝除了直接售卖,还可以带动农业休闲游。目前,东莞市正积极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大力推动东莞荔枝的电商销售,着力打造农业休闲采摘旅游业等,以促进东莞荔枝的产业转型升级。

在东莞市大岭山镇连平村的华荔家庭农场采摘点,荔枝树上已经挂满了色泽明艳、结实饱满的荔枝,最近每天都能接待几十名游客前来采摘荔枝。

据华荔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李寿华介绍,他的果场荔枝种植面积约110亩,今年预计产量达到3万斤,种有妃子笑、桂味、岭丰糍等多个品种。

记者了解到,今年东莞市荔枝协会除了对外公布了35个荔枝休闲采摘点外,还特别推出了电子版的手绘导览图,以方便游客前往荔枝园采摘荔枝,参与农业休闲旅游。

荔枝红了,惠州市惠阳区也趁势推出“荔枝文化旅游线路”,开展“云游惠阳”和“荔枝红了”等主题直播活动,将线上展示和直播带货相结合,刺激消费助力果农增收,并着力打造惠阳“荔”字号特色旅游手信,除了高端品牌东坡荔外,还有荔枝干、荔枝酒、荔枝红茶等,进一步提升镇隆荔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