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小学:党旗飘扬铸师魂

发布时间:2020-07-03 16:25: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峰、徐钊 | 责任编辑:李媛

近年来,如皋市搬经镇常青小学致力于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深度融入,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大力实施党建引领、立德树人、质量强校工程等,着力打造“书香润德,幸福常小”党建文化品牌,有力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精心造就一支师德好、师风正、师能强的教师队伍,让党旗始终在农村教学一线高高飘扬,使党建工作成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红色引擎”。

统一思想,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常青小学统一思想“总开关”,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组织广大党员、教师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密切联系思想工作实际,不断在实践中找差距,把践行“四个意识”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教学中、彰显于业绩中;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党课、道德讲堂等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和规范性。

为了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教师党性修养,常青小学常态化开展“书香润德,幸福常小”党建文化品牌活动。余云云老师说,身为党员教师,就要带头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坚守岗位。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引导学生、家长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为打赢防疫战做出应有贡献;陆玉明老师说,教师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爱校如家的主人翁思想和团队意识,教好每名学生,上好每节课,管好每个班级,真正赢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尊重和认可,坚持廉洁从教,拒绝“有偿家教”,不做任何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事情……活动中优秀教师交流学习体会的生动画面感人至深,全校营造出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夯实根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常青小学党支部不仅把有战斗力的堡垒建设作为推进学校党建工作的需要,也作为推动学校全面工作的动力,与学校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立德育人方方面面深度融合,并健全了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编写了《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党建工作资料汇编》等,完善了党员活动场地、党建信息平台,文化教育阵地等阵地建设,战斗堡垒作用日益显现。

该校结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逐一对照检查,查漏补缺,按照标准,设立党支部活动室,制定上墙党支部重点工作制度,完善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档案;着力在“做”和“改”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相关要求,定期开展师德师风培训,组织党员进行“党性体检”,建立问題清单和整改台账;坚持发展党员、师资培训、评优评先、职称评聘、年度考核、财务开支等“三重一大”工作由支部会议研究决定。广泛听取教职工代表和家长委员会的意见,高效推进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增强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示范引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教师何敏,长期扎根乡村教育,始终坚持廉洁从教,她从不利用职务之便,向学生推销学习资料,获取好处;从不接受家长宴请,收受家长礼物和馈赠;从不委托家长做任何超出与教育学生有关的事,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其实,何敏只是常青小学优秀教师群体的一个典型。校领导表示,常青小学始终围绕“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要求,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定期开展“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教师争当精通业务、敬业奉献的表率,严以律已、德艺双馨的表率。支部已有何敏、石云等2名党员被如皋市教育局评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该校坚持开展联盟办学,与石庄镇张黄小学结成联盟学校,加强校际教学研讨,促进了两所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共同提升,承担了南通市珠心算实验学校教学研讨现场会,取得了较好的辐射示范作用;开展党员与年轻教师结对活动,党员同志关爱青年教师成长,指导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一年来,青年教师成长迅速,在省、南通市、如皋市开设公开课或竞赛获奖10多人次,真情诠释乡村教育情怀,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常青小学全体教职工正以干事创业的热情、奋发有为的激情,谱写新时代教书育人华彩篇章!(杨峰、徐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