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首个演进标准宣布完成 中国智慧融入国际标准

发布时间:2020-07-06 10:49:2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赵超 | 责任编辑:张青

北京时间7月3日晚11:00左右,国际标准组织3GPP宣布R16标准冻结,标志5G第一个演进版本标准完成。5G R16标准的冻结是5G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将加速5G发展步伐。R16标准不仅增强了5G的功能,让5G进一步走入各行各业并催生新的数字生态产业,还更多兼顾了成本、效率、效能等因素,使通信基础投资发挥更大的效益,进一步助力社会经济的数字转型。

据悉,R16实现了从“能用”到“好用”,围绕“新能力拓展”“已有能力挖潜”和“运维降本增效”三方面,进一步增强了5G更好服务行业应用的能力,提高了5G的效率。中国移动研究院产业与业务合作部总经理杨光表示:“R16标准的主要内容一方面是对R15的进一步增强,比如MIMO、动态频谱共享、双连接和载波聚合等等,另一方面是对新的部署模式和应用的支持,比如对非授权频段的支持及对V2X的支持等等。”

促进5G行业应用再提速

作为新一代的移动通信技术,5G远比前几代通信网络复杂,要求也高,应用场景也多。在这种情况下,5G标准,就是大量技术形成的一个集合,要通过R14、R15向R16和R17版本不断演进,不断完善。

据了解,3GPP R15在2019年完成冻结,现在运营商部署的5G基站就是基于这个版本的,其主要对eMBB(增强型移动宽带)的支持。

5G R16将以更快的上传及下载速度增强独立组网的5G网络,并为V2X和工业物联网部署定义标准。因此,该版本的冻结将对5G面向行业应用提供更有利支持。

R16重点聚焦URLLC(高可靠和低延迟通信)、网络切片、毫米波通信等功能增强。此次R16标准对车联网部分花费大量篇幅,预计R16冻结对车联网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加速自动驾驶逐步走向成熟。

R16标准面向工业互联网应用,引入新技术支持1微秒同步精度、0.5-1毫秒空口时延、“六个九”可靠性和灵活的终端组管理,最快可实现5毫秒以内的端到端时延和更高的可靠性,提供支持工业级时间敏感。面向车联网应用,支持了V2V(车与车)和V2I(车与路边单元)直连通信,通过引入组播和广播等多种通信方式,以及优化感知、调度、重传以及车车间连接质量控制等技术,实现V2X支持车辆编队、半自动驾驶、外延传感器、远程驾驶等更丰富的车联网应用场景。面向行业应用,引入了多种5G空口定位技术,定位精度提高十倍以上,达到米级。R15的若干基础功能在R16中得到持续增强,显著提升小区边缘频谱效率、切换性能,使终端更节电等。

R15和R16标准构筑了5G标准的核心基础,但目前还不能说5G标准已经完成了。

杨光表示:“标准是不断演进的,不断会有新技术加入进来,提升系统的性能,同时也会根据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增加对新业务新场景的支持。未来R17的思路也是基本类似,但相对可能会对支持新的垂直行业有更多的侧重。R17标准甚至包括更后续的版本,应该进一步面向市场,加强跨行业合作,以支持移动通信行业扩展市场空间创造新的业务机会为首要目标,同时也应该切实考虑运营商在部署和运行成本方面的考虑,加强对成本的优化。”

高通技术标准副总裁柯诗亚(Lorenzo Casaccia)认为,“3GPP完成5G标准第二版规范R16,将5G大幅扩展至全新服务、频谱和部署模式。这对整个移动产业和更广泛的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R16包括的全新5G规范将在传统移动宽带服务之外的诸多领域开启全新5G机遇。一方面,R16通过增强R15坚实的技术基础带来更高的5G系统性能和效率;更重要的是,R16还为变革全新行业带来关键技术支持。

中国智慧融入国际标准

据了解,3GPP R16版本原本定于在2020年3月份发布,但受疫情影响,3GPP TSG#87全体远程会议上批准R16推迟至今。

在该版本标准制定中,中国企业和机构贡献巨大,如三大运营商、中国信通院,以及华为、中兴等设备企业。一批中国标准专家参与其中,比如3GPP RAN全会副主席、中国移动首席专家徐晓东,3GPP SA2工作组副主席、中国移动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孙滔。

据了解,中国移动在R16标准化中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交技术提案3000余篇,占全球运营商提案总数的三成以上,主导完成15项技术标准制定工作,包括旨在降本增效的无线数据采集与应用、服务化架构框架及接口增强、应对大气波导的远端站干扰消除、高铁场景性能提升、服务质量保障管理、增加部署灵活度的非同步载波聚合、虚拟化策略管理提升、提高上行覆盖的高功率终端技术、安全能力服务开放等。

据OPPO方面介绍,公司积极参与5G演进版本R16的标准化并贡献良多,其中涉及多天线、终端节能、两步随机接入、工业物联网、免许可频段、车联网、载波聚合/双连接增强、移动性增强等多个技术特性,更是在多天线技术、工业物联网、车联网以及其他终端相关技术领域扮演重要角色,其中在5G演进版本(Release 16)中联合主导了终端关心的MIMO OTA技术研究。在整个5G演进版本中,OPPO共输出文稿1500余篇,并成功转化成标准化项目。

目前中国三大运营商都计划在今年底商用5G SA网络。R16标准冻结利好SA网络发展。中国移动表示,R16标准,不仅增强了5G的功能,让5G进一步走入各行各业并催生新的数字生态产业,还更多兼顾了成本、效率、效能等因素,使通信基础投资发挥更大的效益,进一步助力社会经济的数字转型。(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