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检察长万红美赴“软弱涣散”村督导脱贫攻坚“回头看”

发布时间:2020-07-17 10:47: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再明、陈岳杉 | 责任编辑:李星

为认真落实湖南省委组织部7月1日下发的《近期工作提示》文件精神,7月8-14日,湖南省桃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万红美率本院县级党代表、党组成员苏跃明和院办公室主要负责人,采取“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赴桃江“软弱涣散”联系村——牛田镇清塘村督导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整改情况,并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夜宿村部活动中心。

万红美(右二)在清塘村党员吴维东家门口召开屋场会周再明摄

7月8日上午,万红美一行三人深入软弱涣散村牛田镇清塘村为全村80余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期合格的农村党员》主题教育党课,用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励农村党员干部争做新时期合格党员,带头早日摘掉“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帽子。

万红美在清塘村村民服务中心上党课周再明摄

7月14日,万红美白天部署落实完本院的各项工作任务后,再次来到牛田镇清塘村入户走访,并利用召开屋场会、户主会等形式持续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并要求高标准实现问题清零目标,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当晚傍晚时分,万红美一行深入到结对的特困户68岁的吴某某家,见吴某某身患脑溢血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和说话,为他送上慰问金的同时,详细了解其身体情况、家庭情况和生活状况,还重点就其贫困原因及遇到的生活问题进行了记录;紧接着步行到第二户结对户罗某某家,见其家中有2个年幼正在上学的儿子,其中大儿子正在上初一,二儿子系聋哑残疾儿童,且二儿子已到上学年龄、生活又不能自理,罗某某为了给二儿子治病倾家荡产,一家人生活显得十分拮据,万红美为他们送去慰问品的同时,在精神上给予他们安慰与鼓励,增强他们早日战胜病魔的信心;二家特困户都对万红美一行地走访慰问表示万分感谢。

万红美为脑溢血患者吴某某送去慰问金周再明摄

据悉,清塘村的贫困人口虽然在2019年前都分别脱贫,桃江县检察院组建的扶贫工作队通过走访调研、实地查看和民意测评等形式,掌握了村上还有三户(龙某某、张某某、丁某某)的住房保障仍存在着破旧、漏雨等现象属于危房鉴定范围,可能在上级扶贫部门组织的年底验收检查中会被评定为住房安全无保障。驻村一支书卢灿书同志立即召集村干部会商后,层报牛田镇政府、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引起了县住建局领导的高度重视,由住建局牵头对上述三户危房户的房屋进行了鉴定,并当场作出决定:对贫困户龙某某、张某某的住房分别拨款10000元、5000元进行换屋面、换椽条和瓦、粉饰墙面等脸面的工程维修改造。贫困户丁某某的住房因为其养子丁某在旁边新盖了楼房,老平房墙壁年久失修已开裂属危房,即上级政府部门不能拨付资金进行维修改造。村干部考虑到丁某某夫妇年事已高(85岁、82岁)、体弱多病,其亲生儿子已故多年、儿媳患病多年无力赡养公婆;61岁的养子丁某未婚,三人均在贫困监测系统;但丁某在5年前与邻村一失夫妇女偶尔陪伴丁某某二老相邻而居,由该妇女的两个女儿出资在丁某某的老屋旁边盖了三间二层小楼;可与丁某的同居妇女以两人未拿结婚证、不属儿媳妇、盖房资金来自自己的女儿等为由坚决拒绝丁某某夫妇入住楼房内。一支书卢灿书与村干部多次上门不厌其烦地作工作仍无进展后,决定采取自筹资金、号召发动村上党员和志愿者来帮忙共同解决好丁某某老夫妇的住房问题,全村党员、志愿者接着号召在自家吃完早餐后,出工出力,趁着天气晴好,仅用四天时间,就彻底把丁某某老夫妇的旧房子换了新面貌。目前,丁某某的房屋不漏雨漏风了,墙壁内外粉刷一新,房屋内外电(线)路也进行了改造,简易冲水厕所也不发臭了。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和清塘村共帮筹资4000余元就妥善解决了此危房改造问题,确保了上级扶贫工作组在年终检查验收时不出纰漏。

万红美夜宿清塘村村民活动中心  周再明摄

不知不觉进入子夜时分,三人步行到清塘村村民服务中心,草草地洗完澡后,夜宿在村部,做到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详细了解社情民意;提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脱贫攻坚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以更加严实的作风冲刺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确保该村能如期摘帽等指导意见。桃江县检察院供稿(周再明、陈岳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