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年技能日:呼唤“技能青年”解锁时代新经济

发布时间:2020-07-20 11:04: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青

7月15日,第六个世界青年技能日如期而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和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举办了系列主题活动。在“新时代,新技能,芯人才”主题会议的致辞中,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李延成教授指出“制造业对一个国家至关重要”,正是“中国制造”雄厚的产业基础,为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的防疫动员创造了积极条件,并为疫情后的秩序修复提供了充足的物质保障。但于此同时,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变的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技术型人才培养与行业整体发展不同步的社会矛盾日益突出。2020年,是“中国制造”转型经济关键时期,在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巨大挑战的同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使得“中国质量”与“中国品牌”的构建越来越需要高新复合型技术人才,因此,愈加复杂的经济形势对技能型人才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专家组副组长高鸿教授在《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策略探讨》报告中,从目标、主线、路径、保障几方面深度剖析,为职业教育者开展“三教”改革,依托校企合作“全流程、整链条”为开展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指出方向和途径。除此之外,各教育部门也用实际行动引领青年学子们勇立潮头,为新时代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同日,由教育部主办的“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海口赛区总决赛圆满落幕,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以创客比赛为载体,搭建中美两国青年交流平台,并呼吁青年学子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作品。本次比赛共吸引来自海南、广东、广西、四川等地区的229支创客团队近1000人报名参赛,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从项目创新创意优势、作品完整性、技术合理性、应用前景方面等方面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20支优秀团队晋级海口分赛区总决赛。海南大学的类脑无人智能靶船、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基于声呐的鱼群密度监测诱捕系统、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琉璃海手工坊、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易汇停—智能停车锁荣获一等奖并代表海口分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此外,全国人工智能职教集团在7月12日-7月15日期间连续开展了“为制造强国呼唤‘技能青年’”的主题活动,7月14日,42所高职“双高校”的人工智能学院负责人在云端针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引导广大青年技能人才技能报国,激励青年人真正实现“技能报国”。7月15日教育部轨道交通安全与智能运维协同创新中心技术委员会成立,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韩国强教授任主任,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蔡伯根教授和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金兰教授任副主任,北京联合大学综合研发创新中心主任盛鸿宇任秘书长。

实际上,自2015年第一个世界青年技能日以来,各地方每年开展的一系列主题活动,都在引导广大技术青年选择技能成才之路、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依靠青年技能大军实现制造强国梦。

今天,共同打造“命运共同体”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立德树人,有的放矢落实产教融合,把新科技研发应用融入教学实践中,职教人士的义务与使命。实际上,“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智造”是产教融合的大平台,“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转变将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是解锁新生态经济命脉的核心关键,是新生态经济建设发展孵化复合型技术人才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迈出历史性关键的一步。

作者: 

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综合研发创新中心主任

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秘书长盛鸿宇

人民德育“三全育人”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建设示范院校项目组副组长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