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路上的纪检监察人

发布时间:2020-07-20 11:08: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跃、王红涛 | 责任编辑:李媛

兴旺镇位于蓬安县南部,素有蓬安“南大门”之称,与岳池、高坪交界,这里群山连绵、沟壑纵横,交通不便,群众较穷。自2014年起,蓬安县纪委监委对该镇进行结对帮扶后,该镇贫穷落后的面貌日新月异,开始焕发出勃勃生机。

进村帮扶见成效

脱贫攻坚是天大的事,要尽天大的责、使天大的力。县纪委监委67名干部对兴旺镇鹅弯颈、石山包、高石坎、粟运4个村138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帮扶的四个村,村道路硬化31.9公里,新建集中供水站17个,解决748人安全饮水,2016年以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 66户;新建高标准活动室4个,建立了4个产业园,2个专业合作社……这一串串数字,记录的是帮扶干部铿锵前行的足印,也彰显着县纪委监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强决心。六年多来,他们始终把真心、真情帮扶作为工作出发点,倾注真情,全力帮扶,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实绩取信于民,践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入户帮扶暖人心

雨后初晴的6月,正是农忙时节。鹅弯颈村唐全林家缺劳力,除开一个82岁的奶奶,就只剩他一个人。“他家年年都这样,栽秧打谷都落在最后......”走访中,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喻兆宇了解到这一情况,与纪委监委党员志愿帮扶队员商议:“今天我们去他家。”

6月 5日,帮扶队员一大早就来到唐全林家。你刨苕沟我刨行,你剪苕支我插苗......大家分工协调,配合默契。

“忙了4、5个小时水都没在我家喝一口,我活了82岁了,第一次遇到你们这样的好干部,这样的干部我们拥护......”唐奶奶轻轻擦拭着喻兆宇磨破皮的双手,老泪纵横......

取下草帽,汗水顺着喻兆宇黑红的脸颊流下来,他习惯性的抬起右手,用胳膊处的灰色T裇袖擦拭了一下,又奔向下一家......

2017年5月,31岁的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干部杨千主动请缨到兴旺镇鹅弯颈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后,为尽快熟悉村里的情况,他一有空便挨家挨户走访,到贫困户家扫院子干农活,边干活边唠家常。

在该村一社走访中杨千了解到,贫困户杨世医的老伴李婆婆腿脚不便,不能走路都好几年了。杨千决定为李婆婆一家做点什么。经多方努力,他为李婆婆争取到了一辆自动轮椅。2019年4月的一天,当他把轮椅送到李婆婆家中时,雨水打湿了头发和衣衫,他浑然不知。李婆婆急忙让老伴拿来毛巾,一边帮他擦拭雨水,一边抹眼泪,“你真是比我亲生的娃还贴心哦。”经过一番安装、调试,他把李婆婆扶上轮椅,那一刻,李婆婆激动得说不出话来,笑了......

帮扶路上的一个个感人故事,帮扶群众一次次发自肺腑的真情实感,仅仅是县纪委监委全体帮扶干部在帮扶路上的缩影,他们用真心换真情,用爱心暖民心......

督查帮扶促落实

从芳菲四月到火热七月,整整4个月120多天里,县纪委监委牵头组建的21个“尖刀班”督查组,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回头看“大排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扶贫领域民生情况、脱贫攻坚问题清仓见底等情况,深入基层实地走访,用铁的纪律、实的作风、硬的举措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履行脱贫攻坚工作职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帮扶人跟你联系没有?满意不?”在6月23日的脱贫攻坚现场拉练核查中,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祝泽民督战的金溪镇台子梁村,姚自荣、邓忠英、彭以亮等随机抽查的五户贫困户他逐一走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资料完善、感恩教育、环境卫生等方面“看、问、查、算”,掌握帮扶情况,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

或督战或参战,不是在农户家中,就是在村头路口,亦或是在进村入户的路上,总能见到纪检监察人忙碌的身影......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2020年,县纪委监委将继续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持续用心用情,扎实开展驻村帮扶、监督执纪各项工作,为我县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更加坚强的纪律保障。(张跃、王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