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支教,绘画激发孩子们的创作灵感——2020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8-06 13:08: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媛

8月3日下午15:00,为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与想象力,湖大电气院“三下乡”支教团开展了此次支教活动的第一节大课——绘画课。该课程由团队队员韩月和颜钠主讲,有知识分享与动手绘画两个环节,通过讲解知识与操作实践,带领孩子们感受艺术之美,体验创作之趣。

图片 1.png

视觉盛宴展现艺术之美

韩月给孩子们简要介绍了国画、版画等画种的常识并展示了代表画作。其中,她对梵高的《向日葵》和毕加索的《格尔尼卡》做了详细讲解,解释了画作背后象征的积极精神或揭露讽刺的社会现实。紧接着,颜钠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及贴切生动的图画向孩子们展示了光影的魅力和基本知识,并结合生活实际用灯光与影子解释了光影的影响因素。

图片 1.png

创意绘画体验艺术之趣

创意绘画由颜钠引导,孩子们拿出课前准备好的纸张随意揉皱,展开后沿着折痕描绘,在上面画上了好看的花纹,最后孩子们用彩笔给作品涂上色。创意绘画结束后,韩月先简要介绍了拿笔方法及排线技巧,然后带领孩子们一笔一画地画起了苹果的结构素描。

小画笔,大灵感。上课过程中,孩子们时而惊叹展出画作的恢宏大气,时而面露好奇疑惑光影的交汇技巧,时而又专心投入地创造自己的作品。孩子们正处于感受美、发现美的年纪,对色彩、构形的把握都非常大胆而富有创意。小小画笔可以创造出各种奇妙作品,将脑中所想画成现实,用画笔为生活添色增彩。

课程结束后,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拍照上传了自己的作品及与作品的合照。虽然线上教学时他们相隔千里,但爱意的传播、知识的传递不会被阻隔,孩子们欢乐的面容更无法被替代。湖南大学“三下乡“活动秉持着”薪火相传“的理念,在一年又一年的时光中,给孩子们的黄金岁月书写下了充实与美好!(通讯员 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