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速运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企业级快递进军消费市场

发布时间:2020-08-14 12:47: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星

8月12日,跨越速运集团与京东物流集团签订战略投资协议,从而强化双方长期稳定的深度合作关系,携手在供给端和消费端市场协同升级物流服务体验,共建面向未来的智能供应链服务生态。

跨越速运与京东物流的合作,被认为将改写当前中国物流市场的竞争格局。跨越速运在航空货运领域沉淀了十余年,有着超高时效的服务、精细化的智能管控,以及开拓企业级客户市场的能力,而京东物流则基于电商平台和用户流量,自建了仓储、冷链和国际业务等多元化产品,全国网点覆盖率高,末端派送体系完善。

因此,两者在业务上就如同榫卯相接,有一种极致的契合性,将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集合“聚变”,为物流产业创造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运营模式。

跨越速运董事长胡海建表示,这是一次优势互补、协作共赢的合作。跨越速运将充分发挥自身在航空时效、智能科技和定制化物流等方面的优势,与京东物流一道为更加多元的市场和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和高效的服务,共同推进社会供应链基础设施的升级进化。

打通供应链 跨越京东战略对接

据介绍,获得京东物流战略投资后,跨越速运仍将保持自身品牌、管理、人事和企业运营等方面的完整独立性,并将以此为前提进一步深化与京东在供应链业务和数字化战略上的对接与合作。

成立于2007年的跨越速运,是中国率先推出当天达、次日达和隔日达等限时产品的企业,开创了国内限时速运的先河。跨越速运以航空货运为主,全直营服务企业级客户,现有全货运包机13架,货运汽车1.7万辆,因其8小时跨省送达的时效优势,而被称为“印证中国速度的优秀代表”。

从业务上来看,跨越速运出众的航空资源、干线网络、品牌口碑、客户基础和销售能力,正是京东物流在构建供应链基础设施上,所需要的“空中补给”和扩大B端市场的战略补充,京东物流得以向供应链上游延伸业务,极大提升了其市场竞争力。

而京东物流完善的电商渠道、多元化的物流产品及末端配送能力,恰好为跨越速运打通供应链下游最后一公里、实现“门到门”服务补齐了关键的一块拼图,以系统性的业务资源支持跨越速运打开了新的潜力市场。

抢先布局供给端企业市场的跨越速运,与深耕消费端个人市场的京东物流,通过这次战略合作打通了供应链上下游。随着发展战略上逐步对接,两家企业将成为推动整个物流产业变革的新势力。

科技加持 引领数字化革命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跨越速运还是中国物流行业内罕见的科技驱动型企业,其创始人胡海建有着深厚的技术背景,他主导组建了超过1400人的科研团队,耗时两年研发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铸剑系统”。该系统将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对内对外双渠道赋能,是跨越速运的“超级大脑”。

“铸剑系统”能实现货量预测、路径规划和智能调度等功能,为企业级客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物流解决方案。而在服务客户的同时,“铸剑系统”还使得跨越速运在时效领先和1V1客服的情况下,对成本进行精细化管控,为竞争对手树起了难以打破的技术壁垒。

对于倡导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京东物流来说,跨越速运这样强大的自主科研实力同样极具吸引力。双方在科技上的融合将进一步颠覆传统供应链的运行模式,引领新时代的物流革命。

结合外力 跨越速运开辟“新战场”

面对2020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跨越速运逆势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现金流稳定充沛。自5月以来,为满足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跨越速运在不到40天里接连新增2架全货运包机,货运航线一路北上,贯穿了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三大经济圈。

随着业务壮大和技术迭代,跨越速运已经在上游B端市场,建起了能力“蓄水池”,其战略视野从成为“中国限时速运的领导者”,变为打造“全方位生态体系”的综合型企业。因此,京东物流成为跨越速运尽快健生态体系的完美合作伙伴。

“十余年来,京东物流不仅打造了层次丰富的物流网络,也形成了开放和领先的智能供应链服务系统。正是由于这种开放性和领先性,与跨越速运‘共享共赢’的精神不谋而合,使得双方合作得以顺利达成,并值得期待。”胡海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