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期一®“一城千店”计划发布,知名连锁药企共拓药物可及性

发布时间:2020-08-17 13:13: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媛

阿尔茨海默病潜在市场需求正蓄力放量,日前( 8月14日),九期一®在西普会期间宣布“一城千店”计划,与全国多家知名连锁达成深度战略合作,通过从源头端提升产能、从渠道端全面布局、从患者端全面管理,共同提升改善认知功能治疗药物的可及性,并在患者依从性、用药管理等层面提供全面的患者管理服务。

阿尔茨海默病市场潜力大

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世界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在内的痴呆症患者已经达到了5000万,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至1.52亿。中国是世界上痴呆症最多的国家,已经超过1000万人,并且患病率呈增长趋势。《柳叶刀-神经病学》一项研究显示,1990年至2016年,中国60岁以上痴呆症患病率增长了5.6%,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1.7%。据推算,到2050年我国包括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将达到2800万。

尽管全球患者群体日益庞大、发病率升高,但由于公众对疾病认识不足、大部分患者对疾病怀有一定病耻感,导致患者实际接受治疗的比例非常低。国内首个《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庭生存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只有7.58%的患者能在发现健忘、糊涂等异常情况后前去就诊。数据显示,全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仅有22%接受过诊断,中国也仅21%的患者得到规范诊断,19.6%接受药物治疗。

事实上,部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可以通过早期干预来预防疾病,甚至得到治愈。《柳叶刀》国际痴呆症预防、干预和护理委员会(The Lancet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Dementia Prevention, Intervention and Care)称,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痴呆症病例可通过提前干预得到预防。《中华医学杂志》刊登2018年中国痴呆与认知障碍诊治指南显示,如果能在“患者已知而医生未知的阶段”得到诊断和治疗,将会极大地缓解患者的痛苦,甚至可能得到治愈。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疾病知识的的进一步普及,患者将更加深入地了解阿尔茨海默病和相关干预措施,也更愿意接受早辨别、早干预的理念,相关药物市场需求将迅速放量。据 Global Data预计,仅治疗阿尔茨海默病药物的全球市场将在 2023年就将达到 130亿美金。

九期一®供不应求

数据显示,阿尔茨海默病后期需要长期的护理和治疗,医护费用代价高昂。2019年《柳叶刀》文章显示,2015年中国痴呆症患者年总治疗花费达1677.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7万亿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47%,高于全球平均经济负担水平。

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例,全球研发成功的药物都屈指可数,研发失败率高达99.6%。2019年底中国自主研发的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甘露特钠胶囊(代号“GV-971”)获批,为需要改善认知功能的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九期一®是以海洋褐藻提取物为原料,制备获得的低分子酸性寡糖化合物。其作用机制研究表明,九期一®通过重塑肠道菌群平衡,抑制肠道菌群特定代谢产物的异常增多,减少外周及中枢炎症,降低β淀粉样蛋白沉积和Tau蛋白过度磷酸化,从而改善认知功能。

九期一®打破了阿尔茨海默病17年无新药上市的历史。从1998年起,全球有146个阿尔茨海默症药物在临床研发中遭遇失败,其中40%夭折于早期临床阶段,39%在中期临床宣布失败,18%在后期临床失败。在过去的20多年里,全球各大制药公司相继投入数千亿美元研发新的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物,结果却是320余个进入临床研究的药物均以失败告终。

一经上市,九期一®就掀起了市场巨浪。据报道,上市后不到两周,思派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漱玉平民大药房、海王星辰健康药房、国药控股sps+专业药房等药房出现售卖热潮,有药店甚至反映整个地区全线断货的情况。“今年年初,九期一®断货是常态,很多患者来到店里或者电话咨询有没有这个药物”,老百姓大药房湖南湘雅一店相关负责人表示。

九期一®多层面赋能药店,提升药物可及性

为了提升阿尔茨海默病药物可及性和患者管理服务,九期一®在西普会期间宣布“一城千店”计划,希望与多方合作伙伴精诚合作,在全国多个城市的专业药店全面铺设,让更多的患者能就近购买到九期一®。

据悉,九期一®已经与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高济医疗、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怡康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张仲景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连锁药店达成合作,且在全国各大专业药房(DTP药房)也均已上线新药,患者可凭医生处方购买。未来,为满足患者对于药物的需求,也为帮助专业药店患者进行更好用药服务,九期一®还将多举措提升药物可及性和患者用药服务。

九期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主要从提升产能、扩大覆盖面、加强药事服务等多个层面,为全国的患者提供更好、更全面的改善认知功能药物解决方案。”

基于旺盛的市场需求,九期一®的制造新基地已经开工建设。该项目投资合计12.27亿元,是GMP标准的药物生产基地,预计于2024年底前完成验收并投入运行。根据规划,基地建成投产后,将极大提升九期一®及系列糖类药物产能,满足更多患者的用药需求。

“和全国知名连锁的合作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药物可及性,尽量避免出现患者无药可买、药店无药可卖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从扩大药物覆盖面来说,九期一®计划与多家知名连锁药店合作,在全国超过三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连锁药店进行全面铺货,共同实现患者购药半径缩短。

另外一方面,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而言,药物依从性和用药管理服务至关重要。作为一种特殊慢病,许多患者经常因为记忆力下降而忘记服用药物,另外还有很多患者由于药物初期起效缓慢,没有服用到一定的疗程就匆忙停药,没能及时遏制住病情。相关专家表示,这些因为药物依从性导致的问题对病情控制非常不利,因此用药管理十分必要。

九期一®将通过专业的培训帮助药店开展认知功能药事服务,以帮助店员更好地帮助患者进行用药管理。“我们计划为连锁开展认知功能药事服务培训,让药店有能力为更多的患者提供有价值的咨询和帮助,将药事服务落到实处,便于公众对疾病进行有效管理”,九期一®负责人表示,每个城市的每个专业药店将成为药事服务的原点,以点辐射周边社区,为附近的患者,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及家属提供方便,发挥出药店“就近管理、就近服务”的“哨点”价值。(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