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化:王玉圭“幸福三部曲”扶贫经

发布时间:2020-08-18 10:58: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成伟、刘明 | 责任编辑:李媛

一栋栋依山傍水的易地扶贫搬迁房、一条条通向远方的水泥路、一股股在修葺一新的水渠里欢快流淌的清泉、一盏盏只待天黑就能照亮村民出行的路灯,和着周遭叠翠的群山,一派欣欣向荣。此前,新化县奉家镇坪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88人,贫困发生率28.5%。“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有田却没水,良田成荒野”“夜晚黑漆漆,出门心慌慌”“就怕落大雨,通宵忙抢险”等顺口溜,更是形象的概述了彼时的村情。

王玉圭(左一)在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自2018年3月驻该村帮扶以来,在中国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和地方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王玉圭和队员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用情用心开展工作,使合力融资建家园、文化引领聚家人、产业帮扶兴家园等驻村帮扶三部曲变成了该贫困村发生蝶变的幸福三部曲。2019年,该村顺利脱贫出列,人均纯收入11689元,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83%。

坪上村是王玉圭驻村帮扶的第二站,第一站是在距离该村10多公里的双林村。2017年8月,组工干部出身的王玉圭欣然接受组织安排,离开城市来到山村。

而在双林驻村的7个月时间,让她懂得了如何更好地和群众打交道。面对坪上村此前存在的“基础设施落后、群众脱贫致富缺少资金、信息”等实际情况,和部分群众“村里搞了几十年都没搞好,女同志带头能搞好?”的质疑,王玉圭思路清晰,经充分走访问需于民后,迅速地开展相关工作,以补基础设施短板为切入点,奏响了驻村帮扶第一部曲。

中国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和地方政府支持下,王玉圭和队员们利用争取到的各类资金,带领群众通过修道路、架水渠、修河堤、安装太阳能路灯、建易地搬迁安置点、新建安全饮水工程、新建垃圾处理中心等改善村级基础设施短板。这不仅帮助群众畅通了致富路、打通了丰收渠、挪了穷窝、换了新貌。

针对此前该村“缺阵地、缺信心;怨气多、信访多”这一村级发展另一制约因素,在上级政府部门和上海启明星公益基金的支持下,王玉圭带领队员们奏响了以“文化引领家人”为主的第二部曲:以党建为引领,强化支部建设,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全国第二家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群众文体活动广场,组建各类群众文艺队伍,并以选举6名留守爱心妈妈组成青少年管委会等方式,创新了扶贫扶智帮扶模式。

王玉圭(左二)和队友们在贫困家中走访

基础设施完善了,村民思想统一了,王玉圭面对坪上村集体经济短缺、村民收入低、农产品销售难的困境的实际情况,按照农发行湖南省分行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的部署要求,王玉圭带领队员和村支两委奏响第三部曲——产业帮扶兴家业:依托区域生态资源优势,利用筹集的各类扶贫资金和入股资金260万元,共同培育村级主导产业。发挥“公司+基地+农户”带动作用,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3.5万元,6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全力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消费扶贫帮扶热潮,65个结对帮扶党员干部自发参与消费扶贫,累计帮助坪上村合作社、贫困户和农户销售农产品增收76万元;引进“武陵山区产业扶贫重点联系企业”“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定点扶贫先进集体”——浏阳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引进坪上村,打通了农产品销售难瓶颈,已帮助40多户村民增加种养产业收入10万多元。

一项项务实举措,让村民们几十年的期盼在今朝实现,让“驻村帮扶三部曲”和村级发展“幸福三部曲”同弦而奏,和谐而鸣。

一项项务实举措,让该村在脱贫攻坚道路上走得铿锵有力:去年1月,该村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务院第三方评估现场考核;今年,以普查零问题获得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组的高度肯定。

王玉圭(后排左三)与贫困学生一起过节

这些,也被群众铭记于心,拉近了工作队与群众的距离。村里一位老人主动找上门感谢帮他们修好水利设施了留住了好收成;一位六年级小朋友在展示村里新变化的作文里写到“村里的泥巴路摇身一变成了水泥路,每家每户门前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走夜路不用再带手电筒,也不害怕踩到蛇了”;一位曾经质疑工作队的群众更是送来了锦旗。(通讯员:杨成伟、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