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干县税务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加速“回暖”

发布时间:2020-08-19 11:21: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潘军 | 责任编辑:李媛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受到极为严重的冲击,许多企业面临外贸订单取消、回款周期加长、企业租金和运营成本支出压力大等等问题。为此,国家税务总局余干县税务局以营造高效透明的税收环境为主线,在减税降费、优化服务、推进便捷办税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挖潜税收营商“软环境”,助力企业加速“回暖”。

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全力打造助企发展新引擎。该局积极主动作为,量化细化举措,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通过税收管理员网格化管理微信群、12366短信平台等多种“非接触式”媒介,将国家出台税费优惠政策、地方各级政府的扶持政策和县局出台的《国家税务总局余干县税务局印发关于落实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10条措施的通知》,第一时间推送给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不间断地推出结合本地实际的相关政策解读,加大税收优惠政策的适用性。疫情持续向好之后,该局分片召开政策解读座谈会,组织人员“点对点”上门宣传辅导,宣传政策内容、辅导政策要义,实现税收政策的精准“滴灌”。同时,该局建立健全“领导分片包干,税源管理人员责任到户”的责任落实机制和税收管理员网格化管理机制,制定优惠政策落实责任分工表,运用税收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全程监控筛选分析已申报数据中存在申报错误、应享未享等疑点数据,并采取电话回访、满意度调查等形式收集企业意见建议,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全县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864.6万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253.8万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3610.8万元,有效增添了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为企业发展和稳定就业提供了新引擎。

深入推进减负提速,全力构建优化服务新高地。该局严格按照“放、管、服”要求,进一步优化税务行政审批制度。一是推动税务行政审批再精简,将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改为登记制,将税前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享受等改为留存备查,将票种核定、普票防伪税控发行等改为即时办结事项。二是推动税务登记注销再提速,一般程序注销时间最短压缩至5个工作日,简易程序注销进一步扩大范围,不断完善容缺办理机制,积极推行承诺制,让注销不再是“麻烦事”。三是推动税收服务质效再提升,将128项业务列为“最多跑一次”清单项目,43项业务列为“一次都不跑”清单项目,进一步精简报表资料,优化办税流程,提高服务质感。

充分运用云端平台,全力拓展便捷办税新渠道。该局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加强数据质量管理,运维好金税系统网络,以系统稳定运行保障办税便捷通畅。通过配备全功能自助办税终端、打造24小时自助办税厅等形式大力推进自助办税,为纳税人提供抄报税、发票认证、发票申领、发票代开、纳税申报等涉税服务,让纳税人在自助终端上能办会办各项涉税业务。突出运用“互联网+”开展服务创新,推出容缺办理、专家会诊等税费服务新举措,升级服务标准,积极推行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努力实现纳税人“一扫通”、办税人“码上办”。还通过利用好税收大数据平台,综合应用发票数据与企业复工备案信息,为企业用工、原材料供给、产品销售等牵线搭桥,助力企业尽快走出疫情“阴霾”。(余干县税务局  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