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育市场主体 努力推动衡阳建设“现代产业强市”

发布时间:2020-08-19 13:23: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启定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日,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等45家企业入选“2020年上市后备企业名单”,湖南省矽茂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等100家企业入选“2020年上市培育企业名单”,这是衡阳市加快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精准发力,为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产业强市”注入原生动力。

“好风凭借力,扶摇九万里。”随着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铸就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强大引擎。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众多市场主体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稳住市场主体,就稳住居民就业、基本民生、产业供应链、基层运转……衡阳市从密集出台系列办法措施,到全面强化责任担当,从积极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到贴心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达34.5万户,今年净增市场主体、新增“四上”企业均居全省第二,净增规模工业企业排名全省第一。一座座“青山”为衡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支撑。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不可“喜大厌小”,不能“嫌贫爱富”,既要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和龙头企业,又要不遗余力地引导、帮扶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微企业,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活力。像衡阳这次入选的145家上市后备企业与上市培育企业,既有南岳生物制药、隆源铜业、镭目科技等行业冠军、领军,也有鸿拓精密、中科光电、大合新材料、天云软件、衡阳酷哇智能等产业异军、新军。再比如说,衡阳市近日提出推动江东、雁东、太平洋等“八大市场”转型升级,将批发零售业打造成经济名片,进而引导个体经营者、工商户创新经营模式、优化业态布局。只有坚持这种“抓大不放小、抓整不丢零”的发展理念和导向,才能真正促进市场主体的百花齐放。

“有志者自有千方百计,无志者只觉千难万难。”特殊之年,敢想善干就会办法总比困难多。围绕“现代产业强市”战略目标,衡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市场主体培育三年行动”和“千家万户”培育工程计划,并大力组织实施。值得一提的是衡阳市每周举办一期企业发展“船山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企业“传道、授业、解惑”。同时,率先抢占直播经济风口和数字经济新高点,创办湖南首家网络直播学院——祝融学院,学院实行“理论+实践”深度融合的教学模式,开设政企营销定制班、一线导购带货班、网络主播进阶班等多类型班级,培训各类专业人才,催生更多市场新主体。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培育市场主体这一座座“青山”,就得有一股韧劲和狠劲。要狠抓纾困惠企政策的落实,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发展普惠金融,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要狠抓营商环境的建立,提高服务水平,完善公平竞争秩序,保护各种市场主体权益;要狠抓简政放权的推进,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支持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合作和竞争;要狠抓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在与企业打交道中,守住底线、把好分寸、敢于担当、光明磊落,积极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青山不负人。只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培育好,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强大的潜力和动能,就一定能够巩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实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杨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