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20 13:29: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小斌、陈衍发 | 责任编辑:张青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打造校企合作“3+3”模式

学校与资溪县人民政府签约仪式

共建“三救”改革研究中心暨长风网课程创新中心签约仪式

学校与长天集团签约仪式

市场营销实训

物流实训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产教融合作为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的重点工程,紧紧围绕办学定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从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角度出发,以就业为导向,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抓手,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努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人才质量好不好,用人单位说了算。学校提出了以企业满意为人才培养标准的教育理念,要让企业满意,就应按照企业的需求来培养人才。为此,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推出“3+3”的人才培养合作模式,走“双元”育人的路子,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编制教材、共同进行课程设置、共同进行课堂教学、共同进行实践教学、共同进行实习实训等。

“双元”育人“3+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产”与“教”如何融合?需求导向倒逼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以适应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结合学校特色,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模式,探索并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3+3”新模式,旨在提升德技并修“旅商特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实现学校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学校为企业做“3”件事:培养人才,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提供技术,推动企业技术升级或帮助研究制定完善产业规划、经营模式等;研发新产品。

企业为学校做“3”件事:提供新信息,与学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编写活页教材,共同教学等;提供新设备,共建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提供新订单,企业技术骨干与学校师生共同完成市场订单。

学校推出“3+3”校企合作模式,通过产教融合发展,推动形成教育链、人才链与科技链、产业链深度跨界融合,积极探索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职业教育新模式。以“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为合作基础,各自承担一定的责任和义务;以“合作育人、合作办学、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合作目标,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发展。

深化合作

新模式助推高质量发展

“3+3”合作模式,学校具体是如何运作的呢?

精准对接,培养行业企业所需人才。学校主动到属地目标合作企业对接洽谈,了解企业需求,磋商合作内容,签订合作协议,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校企“互利共赢”融合交流,在人才培养、技能培训、文化融合等方面共同筹划、共同参与、共同交流,共同培养合格人才。近年来,学校先后与江西长天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旅游集团等200余家单位、企业建立合作,为合作企业培养输送了逾万名技术技能型人才。

依托行业,共建校企合作实践平台。依托江西旅游职教集团和江西供销职教集团交流平台,学校与江西旅游、商贸类行业企业深度合作、产教融合,联合优质企业开发充分共享、特色鲜明的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多功能高水平生产性实训基地,其中有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1项、国家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1项、省级虚拟仿真实训中心1项、国家级大师工作室1项、省级大师工作室1项、江西省技能集训基地3项;搭建校企师资交流平台,年均安排170余名专任教师到合作企业挂职锻炼,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完成市场订单。2018年6月,与全国供销行指委、全国电商行指委采取联合共建模式,在学校设立“农村电子商务师资培训基地”。通过对接各专业校内外实训基地,学校构筑了多元化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深度合作,共建技术技能创新平台。通过合作,学校与企业共建了智库、技术服务等5类技术技能创新平台,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促进教育教学和大学生实践。江西旅游智库、江西省冷链物流研究院、江西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江西农村电商创业学院和江西农村电商现代流通与商贸服务高端人才研究站等,为学校技术技能创新提供了平台。同时,学校通过与上海博世汽修教育集团、赛时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江西文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集团探索推进学校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共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创新思路

“政·金·校”集成服务企业

当前校企合作存在“校热企冷”的现象,要让企业愿意、乐意跟学校合作,学校仅仅为企业提供人才和技术还不够,还要提供政策、土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学校联合地方政府、经开区、高新区、工业园区,联合金融机构,共同为企业服务,探索“政·金·校”集成服务企业模式,打造大校企合作概念。地方政府、经开区、高新区、工业园区为企业提供政策、土地、税收等支持,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资金、上市等服务,学校为企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服务。

学校积极探索的“政·金·校”集成服务企业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与地方政府建立了合作,学校目前已与资溪县人民政府、浙江省德清县人民政府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二是与建行等金融服务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共同参与为企业服务。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资源,为学校合作企业、校友企业、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量身订制、便捷优惠和精准的金融服务与支持,满足企业多层次、低成本的资金需求,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产教融合

助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学校主动服务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旅游、商贸等领域实施“卓越育人计划”,吸纳各方优质资源,共同搭建人才培养实践平台,推进“旅游服务”“商贸物流”等4大特色专业群建设,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政府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与学校共同出资2000多万元建成10005平方米大楼作为创新创业基地;借助职教集团和校企合作企业的优势资源,如企业实践资源、岗位资源和创业资源,为学生提供锻炼机会和实践场所,培养“准员工”和“创业者”。“政·金·企·校”四方形成一盘棋,为学生构建出一个完整的就业创业实践平台。

6月9日,江西赣江新区创新创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举行,赣江新区30多家企事业单位自愿申请加入协会。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当选首届轮值理事长单位和秘书长单位,学校与赣江新区企业、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密切的联系。

受疫情影响,今年旅游类专业毕业生就业面临更大的挑战。学校通过合作企业助力毕业生就业,得到了合作企业的大力支持。7月5日,学生回校集中拿毕业证,学校组织了51家优质合作企业,为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提供了1980个就业岗位。8月12日至31日,学校开展就业服务不断线活动,通过合作企业、校友企业等为毕业生再次提供精准的就业岗位。

产教融合,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将继续努力夯实“3+3”模式合作基础,探索“政·金·校”集成服务企业新模式,打造大校企合作概念,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合作企业多输人才、输好人才。(张小斌、陈衍发 图片由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