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文化与海上文化交流融合——宁钢陶瓷艺术馆落户上海的意义

发布时间:2020-08-24 15:58: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媛

从“china”(瓷器)到China(中国),中国是陶瓷的故乡,陶瓷是中国的骄傲。陶瓷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一张重要名片。坐落于“千年瓷都”景德镇的景德镇陶瓷大学是中国唯一以陶瓷为特色的多科性高等本科院校,为促进陶瓷艺术在上海的交流与发展,2020年1月5日,以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教授命名的“宁钢(上海)陶瓷艺术馆”落户上海闵行。近千名来自国内各地的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上海共同见证这一艺术盛事,并举行了以“当代陶艺发展”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来自于全国61所高校的知名理论研究学者和艺术家同台共论对陶瓷艺术与文化传承的深入思考和真知灼见。

IMGP5531.jpg

宁钢(上海)陶瓷艺术馆位于中国上海市闵行区浦锦街道陈行公路3702号。艺术馆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共2层。上海馆于2018年开始筹备,2019年完成基础设施的建设,2019年底完成艺术品陈列工作。2020年1月5日开馆并正式对外开放。

IMG_20200106_153013.jpg

宁钢(上海)陶瓷艺术馆现有藏品数量200余件,涵盖宁钢教授三十余年创作的主要作品,包括景德镇高温色釉瓷系列作品、河南钧瓷系列作品、青花釉里红系列作品、洛阳三彩系列作品、河南汝瓷系列作品和龙泉青瓷系列作品等,也有部分创作手稿,展示了艺术家的艺术探索轨迹。这些陶瓷艺术作品具有浓烈的民族色彩,既扎根于景德镇千年陶瓷艺术文化,又不囿于传统,散发出当代审美的艺术创新气息。

2014北京APEC会场岁岁和合.jpg

17拼接.jpg

文化品牌,是提升一座城市影响力的关键,承载着城市的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海纳百川”的上海城市文化精神,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文化名家大家扎根于上海,形成“文化码头”的集聚效应,而上海独特的的城市文化精神,为陶瓷艺术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土壤。宁钢陶瓷艺术馆落户上海闵行后,也为上海的陶瓷艺术展览、交流、教育提供重要的平台。它不仅是联动当代艺术现场的重要学术平台,更以其学术的前瞻性与国际化视野的专业影响力,成为上海市闵行区的文化高地。瓷上文化,瓷韵绵长。在瓷器上承载着中国数千年的传统文化、以及与西方文化的碰撞交融。宁钢(上海)陶瓷艺术馆自2020年1月5日对外开放以来,通过线上预约、线上云展厅、线下参观、线下交流等方式,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观众和陶瓷爱好者。接下来,为了进一步促进景德镇与上海的陶瓷文化艺术交流,提高当代大学生的艺术创作能力和审美能力,艺术馆期待与上海市各艺术院校举办大学生课外艺术创作展览、艺术实践活动,从而进一步推进陶瓷文化教育、宣传等工作。

DSC_3596副本.jpg

DSC_3601副本.jpg

2020082440122557.jpg

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宁钢(上海)陶瓷艺术馆将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沿线最具陶瓷艺术特色的的综合性纯学术的艺术博物馆,集原创作品、学术研究、教育推广、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凝聚文化自信。

254A1241.jpg

宁钢,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家。现任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十三届全国大代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江西省美协副主席,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联合授予“陶瓷艺术与设计教育杰出贡献奖”,江西省委、省政府授予“突出贡献人才”称号,江西省委宣传部授于“江西省首批文化名家”,美国新泽西州众议员暨副议长戈登•约翰森向宁钢教授颁发了“全球艺术文化交流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