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雾® ”护航乘风破浪!2020年度流感防控及新型鼻喷流感疫苗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25 16:05: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长春百克生物科技 | 责任编辑:李媛

8月16日,2020年度流感防控及新型鼻喷流感疫苗学术研讨会在合肥举行,我国内地首个无需打针,只需喷一喷鼻孔,就能预防流感的新型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感雾® ”即将上市。

据了解,这款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是由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的产品,已被纳入全球流感疫苗行动计划,主要针对3-17岁人群预防流感。

云图片

云图片

会上,专家对流感减毒活疫苗预防作用机理进行了研讨,鼻喷剂型的减毒活疫苗同时以粘膜免疫、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三种免疫应答方式产生保护,更适用于流感大流行季节的应急免疫。国外有关临床试验表明,由于流感减毒活疫苗含有全部流感病毒抗原,免疫过程中很可能对多亚型流感病毒具有交叉保护作用,从而更有效应对流感病毒多变特性。

云图片

与会专家对新冠疫情下的流感防控策略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了降低流感危害和对新冠防控影响,建议老人、高危人群及学生等群体要优先接种流感疫苗。面对秋冬疫情下的防控需要,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8月13日发布了国卫办疾控函﹝2020﹞668号文件《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健康教育课堂要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纳入入学教育。引导师生主动接种流感等疫苗。托幼机构医务人员应当加强对幼儿计划免疫接种提醒。托幼机构可在教职员工本人或幼儿家长自愿条件下,组织教职员工、幼儿接种流感疫苗。”

云图片

云图片

世界卫生组织一直以来对全球流感预防工作十分重视,实施了“全球流感疫苗行动计划”来解决流感疫苗的全球供应不足问题。近年来,我国政府也将流感预防工作纳入了《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充分认识疫苗对预防疾病的重要作用。倡导高危人群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鼓励有条件地区为60岁及以上老人、托幼机构幼儿、在校中小学生和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8月1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在“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上提出,“秋冬和冬春季节新冠一旦合并流感,增加鉴别诊断难度,隔离人群的社会负荷会明显加大,社会资源的耗费将显著增加,人群死亡率会上升。实际上,每年死于流感的人数并不少,但若和新冠交织在一起,对民众心理、社会稳定的冲击不可小觑。最有效的预防办法是及时普遍接种流感疫苗。”

新冠疫情下,接种流感疫苗已经升级为疫情防控的一部分,对于今年防控工作尤为重要。今年秋冬季,预计全国流感疫苗批签发总量不足5000万人份,覆盖率不足4%,专家建议及时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口聚集量大的儿童、学生等免疫力弱的人群,目前市面上的流感疫苗都可以有效的预防流感,皆可进行接种!

云图片

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的上市,由于其无创无痛的接种方式,更易于被儿童所接受,为今年接种季增加了一丝快乐。疫情下,为了提高公众对流感的防控意识,以及为儿童接种流感疫苗的意愿,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举办了“微笑接种宝贝”流感预防宣传活动,旨在引导儿童接种流感疫苗,带动社会对流感疫苗接种的关注度,提高流感疫苗接种率,为预防流感做出贡献!(长春百克生物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