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惠南:新能源汽车不能只关注C端消费 ToB运营也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0-08-26 20:08: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辛闻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

中国网讯8月22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在广州召开。峰会期间,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感叹,“许多人认为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虚高,大多卖给了出租、网约车。大家反思下,出租车如果做好了,做好其他还难吗?”

一直以来,出租、公交、网约车等运营类车辆占据着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大半江山。2016年初,山西省太原市启动了更换纯电动出租车项目,成为全国首例、也是全球首个全部为纯电动出租车的城市。2018年,广东省广州市交委官网发布《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关于加快新能源出租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至2022年底全市巡游出租车基本实现全面新能源化。北京市预计2020年底更新2万辆出租车,未来三年出租车全部新能源化。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公布出租车等新能源化,这给对于主机厂来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

“我今天想给大家分享一个思路,到今天为止,我国并没有做出一款非常好的出租车。为什么要看不起出租车?丰田、奔驰在日本和德国都是出租车大户,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在意运营消费还是私人消费。”古惠南说道。

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迎来首次下跌,一直持续至今年7月。如何消除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除了在私人消费上发力外,出租、网约车等B端需求也值得探索。

“关键是要把这个产业做大,新能源汽车未来是要代替传统燃油汽车,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量,无论是ToB还是ToC都有很大的市场。新能源汽车现在处于起步期,市场占有率很低,大家不要只关注私人需求,任何市场都是有机会的。”古惠南最后强调。随着燃油车价格持续下降,这对新能源汽车销量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不断探索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是当前主机厂提升销量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