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产鼻喷流感疫苗——感雾®获得批签发上市

发布时间:2020-08-27 10:46: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媛

8月25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检院)公布的最新批签发信息显示,由长春高新(股票代码000661.SZ)旗下子公司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百克生物)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合作的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感雾®首获批签发证明正式上市销售,本次获批3批次共458214万支疫苗,这标志着我国流感疫苗全面进入鼻喷时代!

据了解,这款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适用于3-17岁人群,每年在两个鼻孔各喷入0.1ml就可以预防流感。鼻喷剂型的流感减毒活疫苗以粘膜免疫、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三种免疫应答方式发挥作用,对存在于鼻粘膜上、细胞内和体液中的流感病毒均可免疫。据文献报道,接种鼻喷流感疫苗3日后就可产生全身粘膜免疫,更适用于流感大流行季节的应急免疫。国外有关临床试验表明,由于流感减毒活疫苗含有全部流感病毒抗原,免疫过程中很可能对多亚型流感病毒具有交叉保护作用,从而更有效应对流感病毒的多变特性。

据悉,由于二类疫苗招标进度不同,目前山东、山西、河南、河北、江苏、辽宁、陕西、西藏、云南、海南、黑龙江、内蒙古、广西、江西、浙江、福建、宁夏、吉林等省份已经准入,随着各地陆续进入招标程序,在流感季节来临时,全国大部分地区将可以实现流感疫苗的鼻喷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