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大华村:竹林深处鸡欢鸣 贫困群众笑欢颜

发布时间:2020-09-09 16:12: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文暑成、邓小明 | 责任编辑:张青

“咱们大华村林下养鸡上电视了,村上的四伢子还在电视上说要好好养鸡,到时争取讨个老婆呢!”目前《湖南新闻联播》播报了桃江县桃花江镇大华村林下养鸡产业,村民们奔走相告。

image.png

大华村地处偏僻,是桃江县一个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336人,如何让群众、贫困户拔掉穷根,成了桃江县商务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长朱明星的一块心病。大华村有19000亩优质竹林,经桃江县商务局工作队与村委的人积极发动,至今已发展笋竹两用林1500亩,今年已出产鲜笋80余万斤。

为充分利用竹林资源,朱明星多次带领相关人员外出考察、调研,认为林下养鸡是一种生态养殖新模式,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和林阴优势,在获取更多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能建立林鸡互促互利的良性循环。于是,他积极带领和发展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大力发展林下养鸡。

截至目前,该村已有胡尚辉、莫间飞成立了两个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笋用林基地400余亩,林下养鸡3000余羽。何四军、朱长生、刘应龙等10多户贫困户也踊跃参与,发展林下养鸡1000多羽,估计大华村今年林下养鸡收入60多万元,不少群众笑容满面。

“这只是一个起点,我们希望他们的带头,能让更多群众和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让我们大华村能得到可持续性的发展!”朱明星如是说。(文暑成、邓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