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乡村振兴的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20-09-11 10:17: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媛

有美丽乡村,才有美丽中国。乡村是中国最基本的单元,是人民群众聚居生活最普遍的存在形式,是我国的最大国情。近年来,党中央聚焦乡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打响脱贫攻坚战、推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力求把乡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经过多年的努力,今天的乡村确实比过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提高。

随着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成为主要任务,广大乡村将再一次成为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主战场。干部在乡村抓发展,要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声音,把人民群众的建议意见收集起来,不能闭门造车干自己的事,而是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职责使命是什么、干事创业是为了谁,否则推进工作就很容易迷失方向、误入歧途。比如,在解决困难群众的低保问题上,必须进行动态的调整,不能让某一个贫困户长期“吃低保”,在脱贫攻坚的大力扶持下,生活质量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的情况下,就应当取消该户贫困户的“低保”,让真正需要的人得到救助,这是美丽乡村的重要含义。

美丽乡村建设必须解决“脏乱差”问题。长期以来,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对乡村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一些原有的生态地变成了脏乱差的地方,这些问题,是美丽乡村建设必须要解决好的,不解决好这些问题,乡村振兴就无从谈起,无论经济效益有多么好、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有多么高,都不能忽视了环境对人的影响,生态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保障。

乡村振兴是持久战,在推进落实的过程中,必须始终立足生态优先战略,筑牢乡村发展的生态屏障,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生态环境是无价之宝,失去了生态环境,我们将失去根基,现在的一切成就都将成为水中月、镜中花,终将成为泡影。各级好干部尤其是乡村干部,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必须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这是乡村人民群众的核心利益,不能有丝毫动摇。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对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一抓到底。(四川成都  彧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