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绿水青山,筑基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7 08:57: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邓福权、邓延俊 | 责任编辑:李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各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涵养绿水青山,筑基绿色发展,变绿水青山为“聚宝盆”,让“靠山吃山”有了新定位,不仅成功实现贫困地区、困难群众脱贫摘帽,而且以绿色环保的发展模式马力全开奋进小康。

因山成产思路清。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成国成立后,经过70余年的建设发展,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以无与伦比的魄力和毅力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开展精准扶贫。各地党委、政府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立足地区发展差异的实际,坚持走文明、绿水、环保发展道路,积极发展食用菌、木耳、经济果木林等绿色产业,让山味土货更亲民、更接地气。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就是坚持严格生态保护,增加植被覆盖面,积极发展木耳产业走“园区+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路子,实现整体脱贫的典型代表,绿水青山不仅成了“钱袋子”,更是广大群众的“聚宝盆”。

靠山吃山有盼头。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千百年来,广大农村地区都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由于思想相对封闭、思维存在定势,找不到贫困的根源,想不出脱贫的方法。在实施对口支援、精准脱贫工作以来,各地采取走出去学经验,请进来教方法的办法,积极发挥扶贫干部脱贫主力军和先锋队作用,从引进先进理念,再到精准对接扶贫,广大贫困地区积极走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道路,彻底告别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窘境。如今,农村地区不仅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环境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而且积极走实产品深加工路子,创立独有品牌,增加农产品的副加值。各地还积极号召广大群众利用网络平台,推介农产品,打造网红打卡地,让农村的市场彻底活了起来,农民群众真正实现了靠山吃山。

依山致富干劲足。“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以前的农村地区贫困现象突出,青壮年劳动力纷纷离开家乡在外务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是农村无耐之下的“风景线”。现在,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下,各地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少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主动回到家乡创业,有的承包山林管护、有的种植蔬菜大棚、有的参加合作社、有的开设农家乐,用聪明智慧和勤劳双手栽下致富的“梧桐树”。各地党委、政府和主要领导干部还大力开展宣传推荐活动,为辖区农家特产“直播带货”,形成上下一心为脱贫,团结一致奔小康的浓厚氛围,真正实现了“农村变景区、田园变果园、产品变商品”,招得各地“凤凰”来,拉动农村地区消费升级,形成市场大发展、产业大振兴的建设发展格局,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广大群众干劲十足同走富裕路。

生态兴则产业兴,生态美则产业旺。我们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负绿水青山,注重绿色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四川省成都市 邓福权、邓延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