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平:让手绣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20-09-21 11:26: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媛

摘要:刺绣,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俗称“绣花”,就是在已加工好的织物上,以针引线,通过运针将绣线组织成各种图案和色彩的一种技艺。“刺绣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文化。”

王玉平,浙江玉环人,在从小就生活在浙东南沿海小城的王玉平的记忆中,最常做的事情就是依偎在外婆身边,帮外婆穿针搓线,看外婆捻着针的手指扬起又落下,把路边的花鸟和山涧的水流绣进丝绸锦缎中。外婆还经常带着她走街穿巷,跟深谙刺绣技巧的老绣娘学习讨教。当外婆的巧手将彩丝化作锦缎,一幅幅精美的绣品在她眼前诞生的时候,一场关于手绣的梦从此在她幼小的心里扎根发芽。童年时期她还有一个爱好就是跟着大人们走街串乡地看戏,对演员们的穿的戏服特别喜爱,绣龙刺凤,花丛锦簇,艳丽多彩。传统,就是永远的时尚。在王玉平的脑海里,每个绣品都是快乐的化身和温暖的代名词。

王玉平身着满绣艺术品

王玉平身着满绣艺术服装

王玉平身着苏绣艺术服装

当前真正掌握刺绣工艺的绣娘们都已年过半百,刺绣手工艺人逐渐减少,刺绣技艺濒临失传,为了更好的发掘和保护绣娘资源,将文化与公益相结合,助力“中国梦”的实现,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手绣文化,王玉平个人出资创建一个集手绣文化艺术于一身的品牌“爵绣”,这一品牌的诞生为她实现多年的梦想找到了契机和载体。为了解手绣技艺和传承,王玉平先后赴苏州学苏绣、到贵州学苗绣、到广州学盘绣、到东北学满绣……在她的努力下,已经有30余名绣娘进入了她的视野,其中90后绣娘也基本上发挥主力军作用。让这一绝妙的传统手艺发扬光大。

王玉平说:我想把这门手艺传承下来,传给子孙后代,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最好的手绣。”一针一线,一帛一裳,手绣的是千年传承的中国传统文化,守护的是老祖宗的手艺和匠心。“一定要把手绣培训开展起来。让绣衣讲好中国故事,带着传统手绣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示最美的中国文化。”在王玉平的脑海里,手绣要拓展市场,必须走国门。绣娘就是活广告。在王玉平眼里,绣服就是彰显女人智慧、气质和形体的综合体,它集手艺、审美、养心于一体。作为女人,王玉平想把绣服技艺美、服饰美传递到每一个家庭,让家风美、外表美、心灵美融于一体。为此,王玉平专门参加了浙大的EMBA班学习,开办了属于自己的女性学堂,创建了个人形象公司。她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扮演着当好事业女性、家庭主妇、做好人妻人母、尽好媳妇公婆的各种角色。用王玉平的话说,女人也要撑起半边天。

千缕细线,满屏色彩。手绣是展现美的手艺。说中国话,穿中国衣,走中国路。如今,已经当奶奶的王玉平依然爱美如初,气质优雅。“我有一个愿望,就是要让中国传统手绣活起来,传下去。让手绣艺术美化我们的生活,温暖每一个家庭。”王玉平说,她还要建一个手绣文化博物馆,把中华民族的手绣技艺、手艺之美展示给世界,绽放于人间。王玉平还组建了属于自己的绣娘团队和手绣服装表演队。如今,王玉平的爵绣品牌不仅在杭州、台州、等地直航,还走出国门,走进了世界舞台,先后赴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法国、瑞士、瑞典等国家演出走秀,受到当地市民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影响力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