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堂街郭再昌:身残志坚的脱贫“牛”明星

发布时间:2020-09-21 11:36: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卢静、胡二锋、郭毅 | 责任编辑:李星

“赶一天山路,当得吃一剂药。”9月5日,在益阳桃江县三堂街镇合水桥村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里,村民郭再昌赶着牛群往山里走。他坚持绿色生态养牛,且喂养得仔细,牛肉鲜嫩口感好,在当地养牛圈子里是出了名的“明星”。不少人到村里打听他家牛什么时候出栏,提早下了订单。

郭再昌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小儿麻痹症落下右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妻子有精神障碍。回忆以前的日子,他说:“基本靠哥哥救济,随着女儿出生,日子越来越艰难,最难的时候房子倒塌仅剩三面墙,命都难以活下去。”身体有残疾的他,没有收入来源,不知苦日子何时才是个头。

2014年,村里将他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帮扶干部经常到他家帮扶、慰问,帮助他制定脱贫计划,寻找致富的路子。“虽然腿脚不灵活,但我愿意靠自己努力赚钱,不让孩子再吃我们这样的苦。”郭再昌说,扶贫干部出了很多主意,因他小时候看过牛,最终给他送来了4头母牛。

领到牛的郭再昌很开心,为了照顾好这4头牛,他每天天不亮就把牛往山里赶,一整天他就和牛泡在山里。进山的路有3公里,走完需要一个多小时,加上生态放养很辛苦,时间一长,郭再昌也动摇过,村干部上门耐心做工作,鼓励他坚持下去。还为他一家人争取了危房改造支持,孩子享受了雨露计划。同时,请来兽医和技术指导员,上门教他科学养牛。一件件贴心的事给了郭再昌强有力的支持,让他安安心心养牛。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郭再昌细心地照料着4头牛,6年时间里,牛生崽,育肥后留种卖牛崽,4头变8头、16头,前前后后他卖掉了20多头牛崽,还掉了不少债务,家里添置了家电,还攒钱买了一台小型三轮车。经济宽裕一些后,郭再昌一有时间就帮邻里跑点运输,帮村里做些公益,以此来报答大家的帮扶。

如今,郭再昌的女儿考上了大学,三间平房也被他收拾得干干净净,他还将房前的地坪整成了水泥坪。谈起郭再昌脱贫的事,扶贫专干张国辉说:“他是村里的脱贫致富榜样,我们经常在村民大会上拿他的事鼓励大家,人只要勤快,没有脱不了的贫,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受郭再昌的励志故事影响,村里有30多户贫困对象发展了种菜、种粮、养猪等特色产业。(卢静、胡二锋、郭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