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堂街:水稻现代化种植为贫困户提供一条龙服务

发布时间:2020-09-21 11:45: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慧婷、胡可、郭毅 | 责任编辑:张青

当扶贫遇上机械化,会是什么样的光景?来自桃江县三堂街镇龙铭农机化服务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杨朝荣做到了。

春种时间,育秧大棚里秧苗整齐有序地跟随机械链条移动,宽敞的棚内只剩机器运作的声音,仅余几名受聘的贫困户进行机械作业,关注秧苗生长情况。在秋收时刻,聘请的贫困户集中于烘干中心和加工中心,通过机械处理,快速加工粮食。

桃江县龙铭农机化服务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位于桃江县三堂街镇,由退伍老兵杨朝荣成立。合作社的发起也来自于杨朝荣的一场战友聚会,几人沟通一拍即合,共联合5个村的种植能手和农机操作手共同组建合作社。

杨朝荣深知农业机械化的重要性,投入大量资金建立自动化育秧中心和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包括烘干中心和仓储中心),还成立了供销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压榨中心以及大米加工中心,让水稻生产加工一条龙,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减少人力作业只是一个开始。从浸种,到催芽、长苗,再到机插和收割、加工,全部流水线作业,杨朝荣只是希望有一个示范,让大伙儿看到机械化生产带来的好处。

杨朝荣对扶贫工作格外关注,除了合作社内固定聘请的贫困户,解决其就业,他还会时不时走访镇上所了解的贫困,了解水稻种植方面的困难和需求。针对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如何做,怎么做,要形成了合作社在发展和帮扶的道路上特有的组合拳。杨朝荣有一套定下来的思路。“合作社做好示范引领,贫困户扶着走、帮着干,才能稳步富起来。要实现产业帮扶和合作社共同发展。提高贫困户自身脱贫信心,增强自身内生动力,增加收入,确保稳步脱贫。”

因手有残疾,贫困户杨建云家中两亩水田的耕作成了难题,杨朝荣得知后,给他提供机械化帮助。利用机械优势进行耕田、播种、收割结束一季生产后,杨建云发现自己比原来请人耕地播种打药收割全程下来节省了约450元每亩的支出,节约成本的前提下保证了一年的粮食需求。

杨朝荣介绍,龙铭农机化服务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有九代服务,包括:代采购、代旋耕、代育苗、代种植、代收割、代烘干、代仓储、代销售。为有意愿的农户提供一条龙服务和“菜单式”服务。确保农户在自己的地里既可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又不用担心自己无法完成所有工作带来的麻烦。让农户得到机械化生产带来的好处,让所生产的粮食颗粒归仓,卖上好价钱。

值得一提的是,在水稻种植上的菜单服务,杨朝荣给了农户十分灵活的选择。第一种选择是在合作社工作参与全程生产过程。贫困户刘正伟选择进入合作社工作,不仅学会了种植水稻的专业知识,还将自家十五亩粮食通过合作社的平台统一售卖,年收入已过三万元。第二种是提供订单式生产服务。由合作社提供生产帮助和资金,收获后回收所有产品,根据订单种植,还提供免费种子农药肥料以及成本价机械服务。除了水稻种植,还有资金入股分红模式,保证贫困户有稳定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目前已有1300余人参与分红模式,享受红利。

杨朝荣还介绍,今年还增添了药材种植基地,能够多元化发展农业生产,未来,大伙儿投产致富有了更多新方向、新选择、新思路。

作为退役军人,杨朝荣的心中一直有一股热血在激励着他前行,尽管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不支持与不理解。但杨朝荣坚信这些行动能够影响合作社的发展。“做好一份事业,不仅是一个人的事,还要关注到更多人的困难,希望能由一家经验,辐射到更多区域,带领更多人发展致富。”这是杨朝荣干心中的动力。(刘慧婷、胡可、郭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