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1+X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3 16:15: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青

9月18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1+X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在京举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副理事长、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汽智联”)总经理严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国汽智联产教融合促进中心主任徐念峰,国汽智联验证试验与工程建设部部长詹海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技术总监朱军教授等行业专家、企业领导出席仪式。同期启动2020全国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装调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师资培训”(线下实操)培训,仪式由徐念峰秘书长主持。

image.png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

仪式上,闫建来副秘书长首先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实训基地投入使用表示祝贺,他详细地介绍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职责和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初衷以及过去所取得的成果。他强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是汽车产业的科技智库,核心责任是聚集全球智慧推动汽车产业的技术进步,为汽车产业探索未来、定义未来。他透露到,10月25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即将在上海发布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路线图主要表述了中国汽车产业现在、未来以及通往未来的技术路径,包括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技术路径,以及在重要节点上需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闫建来副秘书长表示,目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最激烈的变革期,汽车专业标准的定义,以及课本都来不及修订,目前的人才成长体系也几乎无法培养出适合未来的新技能型人才,谁去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又该如何去完成这一历史性的使命,是每一位汽车产业从业者和教育者共同关心的话题。他希望大家要抓住历史性机遇,充分利用好现代化的实训设施设备等条件,学习掌握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技术,为汽车产业去寻找未来、培养未来和输送未来。他还提出,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是我们在技术变革的目标,未来数字技术将成为智能化得前导性基础要素条件,期望各位学员们未来能够积极的投身在人才培养的探索当中,走出一条强化国家、民族,建设人才培养的道路。

image.png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副理事长、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刚

严刚总经理发言时强调,尽管目前智能网联汽车L1、L2已逐步走进市场,但就ICV行业标准而言仍是个新物种;就关键技术系统突破而言还是个无人区;就大批量产业化而言也是一个新赛道。世界汽车强国都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作为下一轮转型升级的战略制高点。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这既是一个严峻的挑战,更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今天我们的首届学员们都是来自全国职业技能教育战线上的老师,老师当学员,目的全在于自身的“转型升级”——赶在时间的前面更好地驾驭即将到来的智能网联汽车职业技术技能“理实一体”的讲堂。

他表示,首批师资培训班是培养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装、调、测领域的初、中、高多层级技能型人才,今天各位所在的实训基地是按照智能网联汽车装、调、测生产场景专门设计的,系统地将教学现场还原到生产现场:智能传感器、智能座舱、计算平台和线控执行四个台架系统地揭示了智能网联汽车关键共性技术的知识点,而整车台架则充分体现了智能网联汽车装、调、测的关键作业过程。整个培训过程设计安排,有效满足了ICV知识型、技能型“双师型”人才的培训具体要求。

image.png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产教融合促进中心主任徐念峰

徐念峰秘书长在仪式上首先介绍了1+X证书制度的相关背景以及其重要意义,他指出1+X证书制度的实施,是我国职教改革的一项重要顶层设计,它关系着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的确立;关系着现代职教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关系着职业教育以质量作为第一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而深远。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关键在于动手能力、实践能力,而反映这种能力和技术的水平就是X证书,所以1+X证书制度本身是职业教育的非常重要途径和手段。1+X证书制度是探索构建国家资历框架的基础性工程,结合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积极推进探索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image.png

他还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不断深入和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已经走上了快速道,我们已经进入了“智能网联”时代,L1-L2级在新的量产车上已经成为标配,L3及以上级别的智能网联汽车已经量产下线, L4级的智能网联汽车在特定场景的商业化应用发展迅速。汽车产业这样颠覆性的变革,对汽车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要求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这样一个“产业被重构”、“软件重新定义汽车”的时代,为积极应对汽车产业对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我们以“1+X证书制度试点”为契机,举办这样一个产业和教育高度融合的师资培训班,旨在将各位老师学员打造、塑造成为一个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实际动手能力和理实一体化教学能力的“双师”型人才,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培养第一批高质量的产业大军打下基础。

最后,他表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将整合行业企业的优质资源,培养一批种子,播下一颗种子,为“新汽车专业”建设和“新汽车人才”培养提供技术支撑,为进一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仪式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副理事长、国汽智联总经理严刚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1+X实训基地”揭牌。

image.png

闫建来副秘书长与严刚总经理为基地揭牌

仪式后,国汽智联整车事业部田滨老师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服务中心张永斌助教为第一期培训班学员在智能传感器领域进行授课。

image.png

国汽智联整车事业部田滨进行授课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闫建来副秘书长向技术人员了解实训器材情况

image.png

image.png

严刚总经理、徐念峰秘书长了解实训器材情况

image.png

师资培训第一期班合影

image.png

揭牌&开班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