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新基建”的重头戏

发布时间:2020-09-24 17:09: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会林 | 责任编辑:李媛

特高压由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和±800千伏及以上直流输电构成,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等综合优势,被形容为电力运输的“直飞航班”。

近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电力公司参与建设的国家“十三五”电力规划重点项目——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河南段顺利通过组塔转序验收,标志着该项目进入施工后期放线施工关键阶段,目前该公司专用特高压大型放线设备已陆续进场,放线施工准备工作正有序开展。

作为承建过云广±800千伏直流、±800千伏穗东换流站、陕湖±800千伏直流等特高压工程,拥有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和电力行业甲级设计资质的电力公司,在葛洲坝集团“大电力”部署下,成为新基建特高压中的重要一员。 

十年砥砺前行

“从2009年公司承建首条云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到2019年陕湖±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我们特高压项目的施工业主从南方电网到国家电网,单笔合同金额从1859万元大幅提高到15294万元,线路导线截面直径从630mm翻倍到1250mm,葛洲坝电力铁军特高压线路施工能力显著增强,能助力特高压这一新基建的重头戏,我感到非常荣幸。”全国劳动模范、陕湖项目常务经理陈本毅说到。

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和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上首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由楚雄换流站、穗东换流站、直流线路、两侧接地极和接地极线路五大部分组成,西起云南楚雄,东至广东广州,输电距离1373千米,该工程的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占领了世界直流输电领域的制高点。

葛洲坝电力承建了云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和受端穗东换流站工程,10年前的6月30日葛洲坝电力承建的20和21标段单极投产。时任穗东换流站建站项目经理的胡群峰介绍说,穗东换流站是当时国内乃至亚洲第一个±800千伏换流站,施工中针对南方电网十分关心的框架填充防火墙抗裂问题、电缆沟盖板平整度与燥声问题,我们编制了《极1、2低端阀厅换流变基础及防火墙施工方案》,高效做好工期安排与资源投入,顺利实现6.30防火墙封顶目标。

“线路工程铁塔高、设备重、线路长、交叉跨越众多。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很多线路跨越工程都实施了停电封网、带电跨越。”承建云广直流特高压线路工程的项目总工艾华回忆说。

“作为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示范工程,该工程为今后建设更多的特高压直流工程以实施更远距离、更大容量、更高效率的西电东送特高压直流工程奠定了基础,为世界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提供了示范和借鉴,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输变电技术可持续发展之路。能参加这样意义重大的工程建设无疑是幸运的,截至目前,公司已获得全国电力行业、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5项,电力优质工程6项,取得国家级工法5项,省部级工法27项,国家专利授权99项,软件著作权7项,主编国家标准2项,参编国家与行业标准10项,站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中国能建葛洲坝电力总工程师高鹏飞说到。

扬帆再度启程

在陕湖±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豫5标段)铁塔安装现场,项目经理牛成定说:我们6月底完成基础浇筑工作,7月底具备铁塔转序条件到9月完成铁塔组立,顺利进入放线阶段。

陕湖±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陕西境内的陕北换流站,止于湖北境内的武汉换流站,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4省,线路全长1137千米,计划2021年建成投运。项目建成后,可有效缓解湖北及华中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提高陕西省电能外送能力和发电行业的集约化发展水平,促进陕北革命老区资源开发和脱贫致富,促进陕北地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瞿峰介绍,陕湖±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豫5标段)地处河南湖北交接处,青赔协调难度极大,60%塔基位于山区,材料运输困难,项目自年初复工以来,防疫和生产两手抓,在2019年4月份完成了基础转序工作,5月份正式进入铁塔组立阶段,按计划将于2021年6月30日具备带电条件。

“塔基位山区浇筑,项目部人员早上四点起床赶路,徒步山区两小时到达塔位,将近20个小时的大方量浇筑,回到驻地一般都是凌晨3点多。”陕湖项目部安全总监邱伟介绍,“铁塔组立及放线施工为输电线路高风险作业内容,每天施工前作业层班组管理人员提前到达现场检查钢丝绳、滑车、抱杆等主要受力工器具及部位,确保现场安全可控在控能控,确保隐患排查清楚、措施到位;只有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批朋友、拓一片市场、育一批人才’。”

十年砥砺前行,扬帆再度启程。随着近期发布的《“新基建”之特高压产业发展及投资机会白皮书》从产业结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等角度对中国特高压产业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发展建议。白皮书预计,到2022年,中国特高压产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相关配套环节所带动的总投资规模将达到4140亿元;到2025年,特高压产业与其带动产业整体投资规模将达5870亿元。

“目前我们正在与国网湖北电力公司洽谈‘武汉市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电网’相关事宜,将发挥优势力量积极参与国网‘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中国能建葛洲坝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志强在现场检查陕湖特高压项目并与职工座谈时如是说到。(李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