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上线“微山湖生鲜旗舰店” 微山湖大闸蟹唱主角

发布时间:2020-09-27 08:43: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超 | 责任编辑:李媛

又到了菊黄蟹肥的丰收季节,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的2020微山湖大闸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于9月25日上午在山东济南南郊宾馆举行。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山东省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微山县人民政府主办,微山县农业农村局、微山县渔业综合管理委员会、微山县商务局、微山县宣传部、微山县融媒体中心、微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山东微山湖旅游发展集团、山东磁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淘湖网共同承办。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敬东,山东省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燕东,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渔业与渔政管理处四级调研员周玉国,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魏昌彦,微山县委书记张茂如,以及来自济宁市、微山县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养殖企业、电商界的优秀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微山县特色是湖,优势在水,品牌在渔。微山县微山湖是山东省最重要的淡水渔业基地,具有悠久的渔业生产传统和深厚的渔业文化。近年来,微山县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渔业发展要求,在实施淘汰网箱、网围养殖后,面对渔业转型没有时间缓冲的迫切压力,以“生态、高效、品牌”渔业为支撑点,以提高渔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突破口,把渔业品牌的价值转换为渔业的经济价值,来推动新形势下的渔业转型升级工作。

发布会现场,中共微山县委书记张茂如、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魏昌彦、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敬东先后致辞,微山县渔业综合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邵长岭介绍“微山湖大闸蟹文化节”活动整体流程,微山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李丙宏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的微山湖大闸蟹文化节将于10月中旬开始,分四大版块全方面、立体式推介微山湖大闸蟹。一是中华美食频道《美食发现之旅》聚集微山湖河蟹大赛,以图文、短视频、直播等多形式新媒体报道方式,全方位报道宣传源自一湖清水的微山湖特色美食渔家宴。河蟹擂台赛将按照“全国河蟹大赛评比标准”,由专家学者在综合参赛大闸蟹体重、壳长、肥满度和个体差异后打分,从高到低排序来确定金蟹奖。在金蟹奖中由专家根据色泽、气味、口感等性状评选出最佳口感奖。为鼓励养蟹单位推广应用优质种源,本次河蟹大赛还设立了最佳种质奖。二是举办全国湖泊电商产业发展峰会。全国湖泊品牌产品精品展将亮相峰会,同时将发布全国湖泊电商品牌产品榜,京东平台上线“微山湖生鲜旗舰店”,开启微山湖大闸蟹网上运营新模式。三是举办微山湖大闸蟹开捕仪式。微山湖大闸蟹文化节启动仪式后,在昭阳湖韵现代渔业庄园现场感受微山湖大闸蟹开捕的丰收喜悦。四是举办“生态大湖品牌渔业”摄影展;旨在通过摄影文化作品,多角度全方位地用镜头真实记录和表现微山县在生态保护、渔业品牌建设和现代渔业发展过程中的真实变化,进一步提高全民的生态保护意识、渔业品牌价值意识,更加稳妥地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和脱贫攻坚工作,平稳实现南四湖由生产功能向生态功能的历史性转变,确保一湖清水送北京。

微山湖大闸蟹于2012年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好客山东、清水蟹礼”的标志性文化品牌。微山湖大闸蟹年产量1.5万吨,产值15亿元。除青壳、白肚、金爪、黄毛的外表特征外,煮熟的大闸蟹蟹黄颜色呈红色,香味浓郁,还具清热解毒、通络活血、补骨添髓、滋肝补阴等保健功效。自2012年以来微山湖河蟹每年参加全国河蟹大赛,分别获得最佳口感奖、最佳种质奖、优质奖、金蟹奖等荣誉,是“济宁礼飨”众多实力派中的尊贵成员,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湖鲜,横行全国各大水产品市场。

如今,微山湖区已经具备了极佳的电商产业发展基础。2020年,京东生鲜将全力助推微山湖区的生鲜农产品上行工作,做强做亮微山湖湖泊品牌,助力湖泊产业高质量发展。(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