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入手,贯彻产品设计零缺陷理念

发布时间:2020-09-27 17:02: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206所 | 责任编辑:李媛

当前,在肩负强军首责的新征程上,产品研制面临着全系统、全流程、全级次竞争的新常态,产品质量成为影响成本、决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以下简称206所)坚决贯彻质量制胜战略,将零缺陷理念融入战略管控与企业文化,融入科研生产全流程,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以贯彻体系要求,追求持续改进为抓手,实现“做正确的事,正确的做事,一次把事情做对”,近年来保持着良好的质量工作局面,为打造“精品工程”奠定扎实基础。

设计是产品研制全寿命周期的开端,决定产品质量上限,也是把控质量的核心环节。206所坚持专业化发展思路,从抓“CBB产品研发”夯实基础、实施平台化引领创新及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三方面入手,通过数据推送和关键指标复核,实现对质量控制要点、历史故障等信息的预警;通过CBB产品的快速应用和单项产品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进行针对性的考核与监控,力争产品在设计源头一次做对。

面对“短平快”产品竞争研制形势,206所以精益研发思想指导设计源头,狠抓平台化设计、通用架构研究和CBB产品研发。在持续夯实基础技术资源的同时,坚持专业化分工,技术团队、设计团队与测试团队实现产品开发的“三权分立”。技术团队编制通用化的底层模块和组件资源库为设计团队提供支撑,设计团队通过“搭积木”的形式,调用底层模块和组件构建产品,测试团队基于模块及组件标准进行快速测试。通过开发流程的专业与职责分类、分层聚焦,优化设计源头,在设计一次做对的同时提升专业能力,降低成本、缩短周期。

在设计过程中强化需求分析,建立用户沟通的管理机制。在强化需求管理的同时,结合数字化研发能力建设,逐步推行MBSE的研发模式,强化产品实现策划,尤其是试验验证策划的实施管控。通过制定实施典型产品的仿真地图、试验地图,发挥组织知识的作用,指导虚拟仿真、数字试验、半实物仿真和实物验证的开展,实现对复杂系统产品设计过程的有效监控与评估,在产品开发的流程源头上追求设计的零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