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数字经济小镇一周年:蝶变跃升 打造数字化高地

发布时间:2020-09-28 14:22: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洪丽敏、齐思、屠建平 | 责任编辑:李星

去年9月26日,桐乡经济开发区数字经济小镇正式开园并投入运营。历经一年发展,小镇从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红利释放和产业落地的重要载体,俨然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热土。

从早期的规划实施,到现在的初具规模,是数字经济小镇在繁荣发展的路上,踩下的每一个坚实脚印。短短一年时间,这座小镇处处涌动着生动蓬勃的精气神。这样的速度和效率,是基于制度体系和运营服务的加速优化,也体现了企业集聚和产业发展的目标体系。

政策护航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桐乡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天然的位置优势形成了对产业项目的“基础引力”。哪些项目可以入?入驻后怎么管理?面对一系列的问题,小镇迅速出台了《数字经济小镇企业引进和企业管理办法》,明确了小镇的定位和“1+3”产业招引方向,还出台了《项目评审操作细则》明确了技术水平、管理及资金状况、市场前景等六大准入标准,为项目入驻奠定基础。

同时,数字经济小镇的各项管理制度和产业政策不断出台完善。这一年,《企业入驻操作细则》《人才公寓入住申请操作细则》等一系列配套细则明确了项目入驻操作流程;《数字经济小镇的政策实施意见》明确了招引企业享受的有关房租、税收等优惠政策等。

政策有保障,紧接而来的就是一个个数字经济项目的落地开花,勾勒出小镇特色化发展的新轨迹。截至目前,小镇已有累计入驻企业106家,项目涵盖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数字文化等领域,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超10亿元。

“在租金、税收等多方面,桐乡经开区对于我们新型研发机构的吸引政策非常好。”嘉兴数字三维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周海林表示,“数字化经济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希望通过开展3D打印领域从软件、材料、设计、装备、工艺技术开发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孵化,打造一强多专的新型研发机构,促进科研成果在桐乡的落地转化。”

新经济引领新常态,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9月25日,云匠数字建造技术研究院迎来了开业,将有效助推桐乡传统建筑业向工业化、数字化建造转型。这些数字化平台将为数字经济小镇注入更多数字化基因。

自开园以来,数字经济小镇持续引进以智能驱动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兼顾以创新创业为核心的人才项目、以精准服务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以标杆引领为核心的总部经济,已经形成了“1+3”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小镇已获评嘉兴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浙江省级众创空间,并成功入选浙江省数字化试点园区。

这座年轻小镇的生命力同样来源于对高端人才的吸附力。截止目前,小镇共引进各类人才700余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占比近70%,各类高端人才59人;小镇企业申请各类软著、专利、科技申报、商标共447个。

三生融合打好营商服务品牌

以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为理念,占地1平方公里的小镇特色鲜明。其中:生态生活区占地面积约为1000亩,已入驻了税务、环保、市场监管等公共服务部门,一站即可办理各项业务。绿地智慧城、人民路小学、开发区幼儿园、医院、花海、湿地公园等生活配套一应俱全;产业发展区占地面积约为200亩,核心区共16幢大楼,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分为众创空间、孵化区和总部经济区,接下来,将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进一步释放产业动能;产业联动区占地面积约为300亩,目前已引进云融中心、中盛大厦、新加义总部、欧美湾谷科创小镇、数字三维智能制造研究院等项目。

位置优越、设施完善、产业支撑,这样的格局让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们选择这里并扎根于此。这份幸福感与获得感的背后离不开数字经济小镇的“软硬兼施”。做好软服务一直是数字经济小镇持续招大引强的“独门秘笈”。

沐浴着一流营商环境,企业的发展也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桐乡市五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化纤行业全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平台,年销售收入超2000万元。“我们与小镇算是相互见证成长,基于数字经济的企业越来越多,也便于我们形成完整的服务链。”作为首批入驻数字经济小镇的企业,公司总经理王会成深有感触,“小镇会主动了解我们的需求和意见,举办专场对接会等,从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事无巨细给予我们支持和帮助,将管家式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从踏上这片热土之初,我们就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同样,在周海林看来,当地一流的营商环境可谓实至名归。在这里,桐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数字经济小镇运营管理方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运营服务,体系化支持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管家式专属服务”“体系化品牌服务”“一站式科创服务”“智能化平台服务”四个服务品牌口号也愈加响亮。

在数字经济小镇党群(人才)服务中心,每天都有至少2家中介机构驻点办公,为小镇企业提供代理记账、知识产权、科技申报、法律、人力资源等专业化服务。更让企业倍感贴心的是,每个企业都有配备一名企业专属服务经理,建立日常走访机制,为企业提供从工商注册、入驻办理、需求对接、企业成长等全链条保姆式服务。开园以来共走访企业515次,收集企业需求336个,解决各类需求279个,需求解决率83%。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招商引智,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形成产业发展与服务的生态圈,力争发展成为长三角具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发展中心’和‘科技创新集聚中心’。”桐乡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蝶变中蕴含着磅礴动能,发展中涌动着奔流不息。站在新起点,数字经济小镇将厚植数字经济肥沃土壤,以阳光雨露暖心呵护新兴产业和新生力量的茁壮成长,以全新姿态开启新征程。(洪丽敏、齐思、屠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