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开展庆中秋、迎国庆暨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9 17:00: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斌、向建明 | 责任编辑:李媛

中外一家亲,团圆共此时。9月29日,2020年庆中秋、迎国庆暨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活动”在巴南区李家沱街道举行。加拿大、匈牙利等驻渝总领事馆的嘉宾,以及重庆交通大学留学生,在渝工作、生活的10国外国友人和市民朋友一起,学非遗、做月饼、迎国庆……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和节日。

庆中秋、迎国庆体验非遗活动现场(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次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市文化旅游委、市政府外办和巴南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巴南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委、团区委、李家沱街道、接龙镇、木洞镇、姜家镇共同承办,旨在为了佳节将至,情满月圆。

上午,一场气势恢宏的姜家舞龙拉开了整场活动的序幕。伴随着激昂的音乐,舞台上一条条女子龙、飘逸龙、独龙在表演者的手中上下飞舞,伴随着表演者的翻转、跳跃、旋转,活灵活现的“姜家龙”上下翻飞,神气十足,让现场的群众赞叹不已。

在非遗节目展演的舞台上,一张张外国友人的面孔吸引了市民的关注。来自卢旺达的代娜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非遗节目展演了,她的木洞山歌已经得到“师傅”的充分肯定,这次,她主动报名参演,和其他几名表演者共同演绎了一曲精彩的木洞山歌表演唱《爷爷的山歌》。

在接龙吹打表演《笑声飞遍接龙山》中,来自韩国的何在宪穿着韩国传统服装,与接龙吹打的表演者们将中国的国家级非遗接龙吹打与韩国的舞蹈、大鼓等乐器完美融合,让中韩文化在热情洋溢的表演中交融。

据了解,今年以来,巴南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持续通过网络教学、送学进校园、现场教学等方式,为外国友人送上非遗大餐,代娜等6名参与此次非遗展演的外国友人,就是其中的优秀学员。

重庆巴南区表示,通过融入式、体验式教学,让外国友人观看非遗表演的同时,还能亲身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让非遗文化真正做到“吸睛”又“吸粉”。(李斌、向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