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举办“美好未来,镇在路上”2020中国小镇产业峰会

发布时间:2020-09-30 15:02: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张青

9月27日,以“美好未来,镇在路上”为主题的2020中国小镇产业峰会暨绿城小镇新品发布会,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峰会集结了深耕于中国小镇开发运营的头部资源,共同探讨小镇新业态,共享小镇新机遇,并联合浙江大学、中国指数研究院,共同发布小镇产业模型,为中国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构建了一种理想化的未来生活模式。

image.png

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此背景下,中国特色小镇被赋予了全新的时代使命。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途径在于实现乡村在新时代的价值,而特色小镇作为一种创新探索和成功实践,不仅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也为解决城镇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悉,本次活动主办方的绿城小镇集团,作为绿城中国的子集团,小镇事业的先行者,在小镇营造之路上已走过18载,以特有的人文情怀、美学修养和产品主义,对未来最美社区建设的构想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贡献。

image.png

在国家三部委的推动下,全国兴起了国家级特色小城镇的培育建设热潮,而长三角区域和广东等沿海发达省区,普遍采取了浙江版特色小镇的建设思路。绿城小镇以浙江为起点,走向全国,目前已营造20余座特色小镇项目。作为中国特色小镇领先品牌,对于如何通过小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这一问题,绿城小镇集团总经理蒋安绰在现场谈到:“小镇的成功离不开不断的坚持,小镇不是房地产,营造小镇必须去房产化。小镇的核心是生活服务,是产业运营,这是小镇发展的根本,是美好生活的基础。正如小镇所坚持的十六字方针:政府为首、内容为王、产业为基、团队为本,未来绿城小镇会继续做好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者。”

image.png

特色小镇建设是未来乡村振兴战略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接口,是城乡联动布局的重要抓手,是解决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未来随着更多特色小镇的落地,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及城乡居民的生活方式或将迎来新的变化。

截至2019年8月,绿城在全国已布局了二十余个小镇项目。绿城小镇集团的总经理蒋安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绿城的小镇特色主要体现在教育、文旅、康养、运动和生态农业领域,但未来需要我们大胆畅想,提前做好谋划和布局。”他强调,中国特色小镇的未来就是成为符合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特征,贴合中国人居住理想的“第三磁极”,它可能体现为大学城、田园城市、也可能是卫星城、可持续发展新城、甚至是一种全新的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