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十二冶由“先行一步”向“领先一步”迈进

发布时间:2020-10-19 22:43: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静 | 责任编辑:张青

近日,中国二十二冶承建的浭阳锦园装配式住宅小区(浭阳新城二区 A-4-6地块工程)通过河北省第二十三批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验收,专家组在验收意见中指出:“新技术的应用提高了工程的科技含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新技术应用方面达国内领先水平。”这是浭阳锦园装配式住宅小区获评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标准化工地、河北省结构优质工程、河北省建设科技示范工程之后的又一省部级荣誉,而作为唐山市首个装配式住宅小区的浭阳锦园也见证了中冶绿建由“先行一步”向“领先一步”高质量迈进的全过程。

理念先导,打造绿色建筑新格局

长期以来,我国的住宅建设沿袭了传统建造模式,建筑行业的劳动生产率总体偏低,资源与能源消耗严重,建筑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建筑寿命偏低,施工人员素质不高,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也存在诸多隐患,建筑业迫切需要一种更为先进的生产方式来改变现状,走上工业化、工厂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

以理念作为先导,作为国内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企业,中国二十二冶以装配式建筑发展全过程需求为导向,逐步探索具有二十二冶特色的绿色建筑发展之路。2013年,河北省首个民建装配式工程——浭阳五区一期9号楼工程启动建设,当时的装配式建筑处于刚刚兴起的摸索阶段,没有完整的体系作为衡量标准,“拼”起来的建造模式并不被大众所认同。面对种种问题,技术研发团队开启了漫漫研发路,经过多次试验,“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墙体连接技术”日趋成熟,成功应用到9号楼,顺利完成了结构主体,节省灌浆套筒45000个,总成本减少220万元。2016年,国务院出台《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面积中的使用比例从不足5%上升至30%。同年,唐山获批成为国家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唐山市首个装配式住宅小区浭阳锦园乘着装配式发展的东风应运而生,也成为了二十二冶自主研发、探索应用装配式建筑核心技术的又一“试验田”。

目前,历经十年的潜心钻研,二十二冶绿色装配式建筑形成了以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和装配式低能耗建筑为代表的中冶绿建三大产品体系,实现了“体系标准化、制作工厂化、现场装配化、装修一体化、成本最优化、管理信息化”的产业化目标,以“中冶绿建,装配未来”的品牌形象点亮了业界航标,打造出属于二十二冶绿色建筑的新格局。

科创星火,助力居住品质双提升

随着时代的发展,每个家庭的生活习惯和方式会有一定变化,目前大部分住宅户型由于结构安全要求,梁、柱、剪力墙等承重部位的布设,往往只是从结构受力、安全性的角度出发,忽视了用户对住宅空间使用性、多样性的需求,尤其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放开,二孩已成为现实,单一户型产品已经远远跟不上不同阶段的家庭变化,无法满足家庭的需求。

“预建”百年品质,方见最大价值。作为唐山市首栋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住宅楼——浭阳锦园4号楼,承载着百变空间、改变人居理念、提升居住品质的重任。围绕大空间舒适性、安全性的需求,研发团队为地处高地震烈度的高层装配式住宅建筑量身定做了一个全新的、更好的结构体系——中冶绿建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体系钢柱布置在外墙周边及分户墙处,户型内部无柱,具有开放式超大空间、SI住宅、高度集成化、钢结构防火防腐一体化等技术优势,并采用BIM信息化技术实现了建筑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从三维设计、施工模拟到成本控制、进度模拟,真正实现了从3D到5D的飞跃;此外,通过集成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基本实现了建造方式的现代化,实现了工程设计、部品部件生产、施工及采购统一管理。

智能建造,领跑行业未来新发展

传统工地管理数据碎片化、零散、孤立,无法系统化和联动利用,填报式信息化模式造成数据失真、延迟和不一致性,各应用之间缺少沟通桥梁,缺少协同互动,无法将作用发挥到极致。项目建设过程中,基于BIM的现场信息管理技术,通过施工的可视化模拟,以及场布、施组、进度、设备、质量等管理应用,实现了施工现场信息高效传递和实时共享,提高施工管理水平。

设备管线的布置由于系统繁多、布局复杂,常常出现管线之间或管线与结构构件之间发生碰撞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为此,项目团队通过计算机辅助制图手段,施工前先根据设计图纸在计算机上进行专业管线“预装配”,实现了设备管线、管道安装的模块化及标准化施工;通过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充分利用项目成本管理信息系统积累的大量业务数据,对“工、料、机”等核心成本要素进行分析,挖掘出关键成本管控指标进行成本控制,实现成本管理的过程管控和风险预警。

从启程时的“同行者寥寥”到现如今的“火爆围观”,智能建造的“匠心精神”和打造绿色宜居百年建筑的初心始终未曾动摇。“让每一个预制构件都能严丝合缝”“追求毫米级误差”的苛刻标准,以及BIM、物联网、工业化设计研发等与中冶绿建三大产品体系的完美结合,见证了中冶绿建由“先行一步”向“领先一步”的成长与升级。(通讯员 徐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