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灌浆质量,无损检测技术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0-10-20 15:43: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梦瑶 | 责任编辑:李媛

灌浆是装配式建筑施工中的重要一步,发挥着各预制构件之间的“粘合”作用,对于已经完成灌浆操作的墙体,又如何确保质量达标呢?常规的做法是凿开一小部分墙体表面,取出灌浆成型后的墙体样本,再送到检测中心检测质量是否达标。

为了减少对墙体的损坏,提高检测效率,同时顺利完成对灌浆质量的“把脉”工作,中建二局华东公司苏宪新劳模创新工作室联合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共同研究了一套“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无损检测技术”,检测时,通过一部类似游戏手柄的特制扫描仪与X光射线电子显示器相连接,检测人员手持扫描仪靠近检测部位,墙体内部的X光射线画面就会显示出来,“出现偏黑的深色,说明灌浆密实,墙体质量良好,出现白色,则意味着灌浆中出现了气泡,墙体质量还有瑕疵。”

建筑墙体的X光射线呈像原理与医学中的射影像诊断原理相似,当单一轴面的X射线旋转照射进建筑内部,由于不同墙体密实度不同,对X射线的吸收就会不同,从而形成的呈像深浅就出现差异。目前,这一该技术成果已被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在国内外众多装配式工程中投入应用,填补了装配式建筑关键部位无损检测的空白。(杨梦瑶)